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李克强记者会释放信号: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要一盘棋

证券日报董少鹏 2016-03-17 07:52:32

  在3月16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中国股市汇市异常波动的评价以及下一步发展和监管的思路。这个问题由外媒提出,说明在中国经济发展壮大之后,金融市场的动向越来越受外界关注,其中一些信号也越来越具有参照价值。李克强在阐明中央对金融问题的基本立场之后,对经济运行的诸多问题给予了权威说明,还特别提到了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月12日的答记者问。这在总理记者会历史上是第一次,传递出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必须坚持“一盘棋”的强烈信号。

  在强调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时,李克强指出,“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对于金融风险,他认为要关注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上升情况,同时说明我们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超过了13%,高于国际标准,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以上,高于我们定的150%的标准”。对于企业债务率偏高的痼疾,李克强表示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笔者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对金融市场功能、实体经济难题,以及两个领域的单个风险、交叉风险、混合风险的处置和疏导,给出了明确的、有底气的解决思路。这与唱空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声音形成鲜明反差。中国经济和金融不是没有问题,而是这些问题没有那么可怕,我们有足够的资源积累、政策储备和聪明才智,可以将其一一化解。

  李克强还再次肯定了2015年股市维稳工作,强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极端重要性。笔者认为,维护金融市场基本稳定,是任何经济体都必须坚持的基本战略,不能因一些风吹草动、风言风语而有丝毫的动摇。有了基本稳定,才谈得上深化改革,才谈得上转型升级。下一步金融市场发展和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大原则;但同时,政府的职能不能缺位,在市场遭遇严重系统性风险时,该出手时就要果断出手。应当说,正确处理稳定、发展和改革的关系,是“一盘棋”思维的重要支撑点。对2015年股市维稳工作怎么看,是与未来发展和改革相联系的。

  针对金融市场的监管问题,李克强谈了三个层面的意思:一是政府有监管责任;二是监管要实行改革;三是改革过程中各监管主体必须守土有责,不得懈怠。在阐释监管改革时,他强调要“实现全覆盖”,因为现在金融创新的产品很多,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因为金融市场产品之间关联度比较高,协调要有权威,还要做到权责一致。他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还要总结经验和教训。

  笔者认为,监管责任、监管边界、监管协调、监管创新、监管权威和信用,都是“一盘棋”思维的重要元素。从监管责任来说,既要有分工,也要有合作,这就需要将监管边界厘定清楚,将协作机制完善起来。而监管边界也是不断变化的,执法者、监管者要永远将市场发展的责任放在肩上。

  监管协调不能只靠上级耳提面命,更要靠各个监管主体主动协调。监管创新则是要以公正公平为先,在兼顾市场效率的前提下,创新和完善监管手段、方式、渠道和机制,避免监管僵化,特别是避免为监管而监管。保证监管的权威性,提高监管的信用度,不仅仅是对监管工作的要求,而且关系到市场参与者对政府的信任度,关系到民心向背,绝非小事。

  金融市场本身就是信用市场,监管者首先要强化信用意识,自身要讲信用,要引导市场主体秉持信用原则,要对失信者予以机制上的惩罚。讲信用,是“一盘棋”思维的核心内涵。提高金融监管的“一盘棋”水平,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和改革的必然要求。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要“传承我们的传统优秀文化,来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笔者认为,这对于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包括发展体系和监管体系,都要既讲法治也讲道德,不可偏废。资本市场应当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为民、责任、公平、协调等积极元素,运用于市场制度建设,增强市场的感召力、吸引力。大型投行机构、大型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大型市场主体,应当坚持理性投资、科学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好“大块头”的积极作用。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监管的落脚点也是为了发展。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都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我们应当也必须坚持“一盘棋”思维,以维护发展权益、提升发展质量、壮大发展成果为诉求,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和金融的治理水平。祝愿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攻关夺隘,迈上新的发展台阶!■董少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