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全球对冲基金出现乐观苗头

证券时报姚波 2016-03-17 08:11:00

  2016年对冲基金遭遇“开门黑”,不过,在2月MSCI环球指数下跌1.43%的情况下,Eurekahedge对冲基金指数在2月仍微涨0.36%,业绩反弹使得部分地区的投资者的情绪转向乐观。

  对冲基金行业数据追踪机构Eurekahedge报告显示,今年2月,全球对冲基金继续受到业绩下滑和投资者信心影响,总规模下降201亿美元,近65%的基金经理遭遇业绩下滑。

  其中,日本为2月对冲基金表现最差的地区,当月业绩下跌3.83%,这一下跌主要受到当时美联储弱化加息表态,导致日元大涨股市暴跌等市场因素影响。此外,亚洲(日本除外)的基金也连续两个月业绩下滑,2月当月的业绩下滑1.78%,较1月有所放缓,使得今年头两个月的基金业绩为-6.84%,今年首两个月的业绩为亚洲(除日本)对冲基金近10年来最差。其中,大中华地区和印度地区的业绩表现最差,两个月分别下跌8.54%和9.15%。

  欧洲地区对冲基金业绩连续第三个月下滑,自从去年12月以来的3个月业绩累计下跌3.28%。北美对冲基金相对乐观,2月已经扭转1月业绩下跌颓势,在2月还微涨0.74%。2月基金规模变化显示,尽管该地区有41亿美元资金流出,但业绩转正导致规模增长17亿美元。总的看,北美头两个月业绩不佳导致基金规模减值67亿美元,资金流出为27亿美元。

  拉丁美洲是唯一一个对冲基金业绩为正的地区,受到油价和大宗商品反弹影响,该地区今年头两个月对冲基金业绩为1.90%。2月,该地区的对冲基金业绩上涨2.14%。

  分基金类别来看,CTA(管理期货基金)成为今年的赢家,受金价及国债上涨影响,2月CTA基金以4.29%的正收益遥遥领先;而多空股票对冲基金则以-4.08%位于末尾。这与2015年全年的业绩形成对比,2015年CTA基金全年下跌10.5%,而多空股票对冲基金则上涨2.94%。

  总体来看,1月全球对冲基金因为业绩下滑导致资产减值119亿美元,同时净流出资金92亿美元。2月初步的统计数据显示,投资亏损造成资产规模减值47亿美元,同时开始出现资金净流入,资金流入量达到5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Eurekahedge提供的近10年来的全球对冲规模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对冲基金行业所遭受的冲击和2008年金融危机有着明显不同,显示此次金融市场动荡远不及当年。

  2008年,基金亏损造成的资产减值和资金流出造成的规模减少几乎相当,到2009年上半年,虽然对冲基金业绩开始增长,但仍然有大量资金因为悲观情绪流出。今年头两个月,对冲基金规模减少主要由于业绩亏损,投资者在2月已经开始出现了买入的乐观情绪。

  据了解,全球对冲基金行业持续了一年多的低迷,Eurekahedge对冲基金指数在2015年全年微涨1.56%,远低于其他资产类别,同时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年度回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