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小马奔腾与建银文化对赌失败 资本成双刃剑

北京商报卢扬 郑蕊 2016-03-17 08:24:02

  建银文化和小马奔腾之间持续一年多的股权纠纷案终于有了结果。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近日对该案进行裁决,小马奔腾董事长李莉、董事李萍对建银文化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李明遗孀金燕及其女儿、父母等遗产继承人在继承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责任承担者将接手建银文化持有的小马奔腾股份,并付予建银文化股权转让款6.35亿元;对于金燕的夫妻连带部分,仲裁未予以认可。这无疑使已遭受多次打击的小马奔腾雪上加霜。一代明星公司陨落,其亡也忽焉。资本冒险、家族企业、人才流失等败招,勾画出一个失败者的背影。

  对赌失败 资本成双刃剑

  2004年,小马奔腾出品了第一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随后电影业务也逐渐开启,包括《机器侠》、《花木兰》、《越光宝盒》等电影的背后均有小马奔腾的身影。2011年,小马奔腾快速发展,不仅出品的《三国》、《将爱情进行到底》等影视剧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响,还完成了7.5亿元的融资,创造当时国内影视业最大的一笔融资。正是在这一年,小马奔腾与建银文化签订了对赌协议。

  2011年3月,小马奔腾与建银文化签署《关于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的增资及转股协议》,建银文化通过入资4.5亿元成为小马奔腾第二大股东,此外小马奔腾还与建银文化签署《投资补充协议》,并约定“若小马奔腾未能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实现合格上市,则投资方建银文化有权在2013年12月31日后的任何时间,在符合当时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下,要求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或李萍、李莉、李明中的任何一方一次性收购建银文化所持有的小马奔腾的股权”。

  但实际情况却是,该约定未能兑现,且随着2014年1月小马奔腾前董事长李明的去世,公司内部混乱,业务发展停滞,不仅鲜少有新作品的消息,原计划中的作品如《太平轮》也惨败,资金链也存在断裂隐忧。面对这一情况,建银文化于2014年12月对小马奔腾现任董事长李莉提起诉讼,最终裁决小马奔腾6.35亿元回购建银文化股份。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表示,尽管对赌后资金的注入能推动企业发展,但影视行业不确定性较高,风险较大,影视公司在对赌前需要对自身充分评估,对未来业绩合理预判,避免出现无法实现承诺而导致公司遭遇沉重打击。

  家族企业 股权不清埋隐患

  与目前很多公司采取职业经理人制度不同的是,小马奔腾是家族式企业,且并未完善股权架构,这也致使小马奔腾在失去李明后出现姑嫂争权的乱象。

  此前曾有内部人士透露,李明在世时,李明的姐姐李莉为副总裁,掌管集团财务、人事方面事务,妹妹李萍则负责集团旗下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妹夫李立功担任小马奔腾电视剧总经理。而在李明去世20天后,小马奔腾宣布,经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由李明的妻子金燕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但好景不长,2015年10月31日金燕通过微博发布声明,10月29日傍晚,公司股东未经授权直接从公司带走小马奔腾的公章,同时小马奔腾及其子公司全部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原件均不翼而飞。紧接着,11月3日,小马奔腾发布公告称,经股东大会及董事会讨论决定,任命李莉为公司董事长。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让当时低调许久的小马奔腾因家族争权重回公众视野。

  “由于企业掌控在家族手中,当掌控该家族企业的核心人物离去时,面对利益,家族内部会产生纷争,导致企业经营管理出现混乱的局面,阻碍企业的正常运营,这也是导致小马奔腾逐渐衰落的关键因素”,彭侃表示。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表示,虽然小马奔腾是家族式企业,但假若小马奔腾能有清晰完善的股权结构,明确各自的职责,也不会造成如此复杂的局面。

  人才出走 竞争削弱加速衰落

  对任何一家公司而言,拥有核心人才都是帮助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影视公司除了需要管理方面的核心人才外,还需要导演、编剧等内容方面的专业人才。小马奔腾原本是国内最早成立导演、编剧工作室的影视公司,此前包括张一白、宁浩、孔二狗、刘恒等众多影视行业知名导演、编剧坐镇。但由于小马奔腾内部混乱的局面,且李明在世时对知名导演和编剧的承诺也未得到小马奔腾的认可,使得内容核心人才相继离职。

  除此以外,小马奔腾的高管也纷纷离开,包括被业内评为小马奔腾“左脑”的钟丽芳。钟丽芳原为小马奔腾副董事长,熟谙资本运作,有报道称小马奔腾参与发行的第一部电影《机器侠》就是因为钟丽芳签出了被合作者认为最为苛刻的合约条款,使得小马奔腾成为这部亏损电影中惟一赚钱的投资者,同时也是小马奔腾争夺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的电影特效公司数字王国的功臣。业内人士表示,核心成员的相继离职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小马奔腾的竞争力,加快衰落的脚步。

  在近两年里,小马奔腾经历从辉煌到公司失去支柱、内部争权、业务冷清等一系列情况,且去年还因迟迟未偿还欠款而坐上被告席,如今,小马奔腾的办公地点已于去年初从位于东二环的居然大厦搬至东四环的恒通商务园,还有消息称目前小马奔腾又从恒通商务园搬至公司刚起步时的亚运村汇欣大厦。在业内看来,小马奔腾已经失去了当年的光辉,若要再站起来较为艰难。(卢扬 郑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