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周俊生:战略板待定是务实之举

  昨天,媒体报道称“十三五”规划在审议期间,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删去了其中“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尽管这并不意味着战略板将不再设立,但市场普遍认为,这个热议已久的新板是否有必要单独设立很值得商榷。

  建立战略新兴板是上海证交所最早于两年前提出的。上交所主张推出该产业板的理由是主板市场对公司上市的条件比较严格,导致大量有前景的公司不能进入资本市场。这种说法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深交所已经建立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能够满足这方面的要求,在这两个板之外再新增一个与其类似的板,只会造成市场的混乱。

  上交所之所以迫切希望设立战略新兴板,更重要的原因是希望以此来增加上市规模。在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建立以后,大量资金流向深圳,因此上交所一直希望增设新板。在战略新兴板之前,上交所曾经提出建立国际板,一时也搞得满城风雨,在最终遭否决以后,又提出了建立战略新兴板。

  中国股市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在长期的投机炒作潮流之下,其流通规模已经让市场不堪重负。如果战略新兴板开设,一个可能的结果就是加剧市场的投机炒作,使投资者面临更大的压力。根据上交所原来的安排,战略新兴板初期的上市公司以从境外回归的中概股为主,其中一些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由于出现了诸多问题而饱受压力,国内交易所却对它们敞开大门,这只会进一步拉低中国股市的质量,显然是不值得提倡的。

  若此次战略新兴板果真搁置,则真是一个务实之举。这体现了管理部门的新气象,不再追求新增什么板的政绩,而是使决策与市场的实际情况相契合。对于管理部门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严守市场规模扩大的关口,让饱受摧残的股市恢复生气,让投资者真正有收获。 □周俊生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