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贵州开展农户信用“建档立卡”对贫困户实施信贷精准投入

新华社 2016-03-17 08:28:07

  新华社贵阳3月17日电(记者罗羽)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省,近年来聚焦脱贫攻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精准扶贫机制创新,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地区金融脱贫的新路子。到2015年底,全省贫困户授信金额529.61亿元。

  记者从贵州省委政研室获悉,贵州近年来大力开展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重点,建立统一的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制度,制定了信用农户、信用村组、信用乡镇、信用县和信用市(州)评定及综合授信管理办法,并在贷款上给予“资金优先、利率优惠、授信倾斜”。

  “通过成立调查组对农户家庭主要成员、经营情况、主要资产、信用状况进行摸底,采取‘一户一档’方式,建立农户经济信息档案和电子台账,科学合理评定授信级别和授信额度,张榜公布到村到组。”贵州省委政研室农村研究处处长崔云霞介绍,到2015年底,贵州共创建信用组85039个、信用村10277个、信用乡镇757个、信用县19个、信用市1个。根据评级情况,最低授信1万元,最高达50万元以上。

  同时,专门制定贫困农户信用工程评级授信管理办法,摸清贫困原因,提升授信限额,实行特惠利率,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得上级、贷得了款,享受得到政策红利。到2015年底,已为全省205万户贫困户开展信用建档立卡,为150.26万贫困户建立了信贷档案,评定信用农户140.66万户,授信金额529.61亿元。

  此外,贵州加大贫困户贷款力度,以激活内生动力为主,引导贫困户依靠自身发展脱贫致富。对于发展畜、茶、药、菜、果等扶贫产业的,以自身创业带动就业的,农户最高授信可达50万元,企业最高授信可达900万元。

  据悉,下一步,贵州将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通过农村信用工程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贫困序列,将应该扶持的对象及时纳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