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战略新兴板按下暂停键利好小盘股 中小创意外上演“见光死”

北京商报董亮 2016-03-17 08:34:13

  原本以为战略新兴板被按下暂停键将短期内刺激中小创重燃活力,然而,昨日市场的最终表现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面对潜在的利好消息,中小创个股在昨日竟然出现高开低走的“见光死”情形,甚至对大盘也形成拖累,而最终在国家队的奋力出手护盘下,沪指才勉强收涨。

  中小创高开低走

  在战略新兴板被暂停的消息刺激下,昨日中小创非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了“见光死”行情。

  交易行情显示,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在昨日早盘分别高开0.58%和1.65%,多只壳资源股也在早盘冲击涨停。但这种多头强势的情形并未持续多久,开盘后不久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便一路下探,而且快速翻绿。盘中深证成指一度跌逾1.6%,创业板指盘中最大跌幅更是近1.8%。随着指数的不断回落,中小创个股也纷纷上演跳水行情。

  不过,在关键时刻,有神秘资金却挺身而出,担当起了护盘大任。在银行、券商等低估值蓝筹股中,出现了逾万手级别的重量级买单,在中小创持续跳水的情况下,浦发银行、中国太保等大蓝筹股却在巨量买单的推动下逆势上扬拉升指数,正因如此,上证综指昨日的表现明显强于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而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关键时刻出手护盘的应该就是国家队。

  最终,上证综指收于2870.43点,微涨0.21%;而深证成指下跌1.1%,收于9469.03点;创业板指则下跌0.97%,收于1977.54点。

  “见光死”三大原因

  “市场的期待太高,有些过分解读了战略新兴板被暂停的影响。”在上海一位券商人士看来,战略新兴板虽然会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毕竟有限。该券商人士进一步解释,市场将暂缓战略新兴板的消息解读为重大利好,是从中小创供求关系以及对现有市场的估值冲击方面来看的,但从实际情况看来,战略新兴板对A股市场的影响程度毕竟有限。而中航证券也认为,创业板没有立即井喷,说明市场行情的启动是综合因素决定,不单是一条消息促成。与此同时,上述券商人士还认为,战略新兴板的设定从起初就存在一定的争议,其功能与创业板类似,止步的预期也一直存在,因而市场反应不强烈也在情理之中。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认为,中小创之“见光死”说明部分中小盘股的估值还处在较高的水平,估值回归之路仍在继续。“虽然较前期高点挤出了大部分泡沫,但是部分中小创个股还存在估值虚高的情况。”李大霄称。

  而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则认为,随着两会接近尾声,部分投资者因担心变盘的情况出现,开始选择获利离场。突发的战略新兴板被暂缓的消息,正好被不少投资者当做高位离场中小创个股的机会。

  后市震荡在所难免

  而对于A股后市的表现,诸多业内人士认为震荡将在所难免。

  “目前A股指数失真,国家队的护盘力度如何将极大地影响到市场的信心。”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随着两会的正式闭幕,A股市场也面临着重要的方向选择窗口期。“市场信心很缺乏,如果两会后国家队护盘力度减弱,市场可能选择向下。如果国家队的护盘力度不减,同时市场信心能够持续恢复,则可以期待指数继续突破向上。”宋清辉称。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A股两会之后可能会有逐步的震荡,底部筑底的可能性较大,继续创新低的可能性并不大。“很多看空的投资者仓位降得已经很低了,而且市场的流动性也不缺乏。”杨德龙称。

  李大霄也同样认为A股再创新低的可能性很低。“前期的2638.3点就是底部区域。”李大霄认为,由于目前大盘指数处于相对低位,因而今年的A股行情在两会后可能表现得更强。

  杨德龙同时认为,近期一线城市楼市的火爆已经出现泡沫化,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从楼市撤出,转而抄底股市,预计逐渐有外部资金介入股市,后市可能出现触底回升的走势。而对于投资建议,杨德龙表示,“目前的市场风格偏向于蓝筹,是因为年报披露期间大资金更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优质股,而中小盘个股部分高成长的故事仍无法兑现,调整压力比较大”。(董亮)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