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近半大房企涉及互联网金融 业内称息差利润可观

新京报李捷 2016-03-25 07:51:05

  3月17日,恒大金服推出,宣告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据统计,目前,国内排名前50的房企中,有近半已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在“互联网+”的大潮裹挟中,房企经历了摸爬滚打的各种尝试后,纷纷决定将+后面的内容锁定在金融方向,冀望通过全新的合作途径,实现产业转型。不过,金融界人士指出,值得探讨的是,房地产+互联网金融能走多远,还有待时间考证。

  近半大房企涉“金”

  众所周知,通过与金融业相结合,可以获得更加畅通的融资渠道。作为“资金大户”的房企,纷纷联手互联网金融。最新的一个案例来自恒大。3月17日,恒大金服推出,宣告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而在恒大之前,早已有多家大型房企通过并购、参股投资等方式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

  2014年底,万达通过战略控股第三方交易支付平台快钱,成功为其电子商务及金融产业寻找到重要的支付平台,并且万达集团已将金融列入2020年转型升级后的四大支柱型板块之一。

  无独有偶。去年5月,绿地集团旗下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成立绿地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并和平安陆金所、众安保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该业务实现绿地真正的轻资产化。

  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国内排名前50的房企中,已有近50%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除了上述企业,包括万科、保利、泛海等也已将互联网金融作为转型或业务延伸的新方向。

  重金布局看中的是“利”

  龙头房企加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背后,究竟有多大利可图?

  一位金融界人士告诉记者,较之于房企净利润的逐年下滑,金融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可达房地产行业的数倍。“在这些平台上融资后,即使不做任何投资,仅仅靠息差取得的利润也相当可观。”该人士透露。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交易规模增长至1万亿元。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现在房企涉足互联网金融,都还属于平台搭建的初级阶段。能不能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顶梁柱还不好说。”黄震进一步表示,从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是值得尝试的领域。房企通过这一平台,既能实现企业内部业务的合理延伸,也能达到产业链整合的目标。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地产与金融本就相伴而生,就房企而言,向上深度介入金融正在席卷整个行业。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还会有更多房企加入这一行列。

  比P2P平台多了产业支撑?

  “过去P2P是孤立的平台,缺乏产业的支撑,同时也缺乏强有力的股东背景;而房企本身就是实力的象征,单从信用来看已经超出普通平台很多。”在黄震看来,产融结合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必须具备的基础,而房企具有先天优势。

  另一位研究互联网金融的人士也表示,普通的P2P公司重在做平台,而“不差钱”的房企通常把规模做得更大,并且专注于和房地产有关的业务,实现优势最大化。

  众多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通过与金融业的结合,可以获得更为畅通的融资渠道。在房地产利润率面临下滑的背景下,金融业相对较高的盈利能力也将成为房企业务的重要补充。

  金融界某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房企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通过借助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成为市值管理新的操作手法或者工具;此外,具体的业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平台解决一系列企业上下游的交易问题。

  平台运营成本高

  尽管房企“家大业大”,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并非大手笔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搭建金融平台,看似门槛很低,但是运营成本却很高,“烧钱”几个月就烧光的例子并不少。“这个行业对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即使房企希望通过并购、控股等方式进入,寻找合适的标的也并不容易,并购之后的进一步整合也有不小的困难。”

  在采访中,安全性成为业内外普遍关注的核心问题。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P2P的出现就是金融炒作。“中国是产能过剩的地方,实体经济回报是很低的,为什么给你回报那么高?”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存在较大问题,把经营模式和高科技混淆起来是悲剧。

  对于这个问题,黄震有着不同看法:“都是刚刚开始,能不能健康发展还需要观察。目前房企出现的自融和自担保都会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规范,这样才能使房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走得更长远。”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捷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