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朋友圈里的“酵素”没那么神奇 功效并无科学支撑

北京日报佚名 2016-03-25 07:38:00

  “没有酵素,就没有生命”“东京大学教授发现酵素可抑制胃癌发病”“吃着吃着就瘦了”……这些宣传酵素产品美容养生“神奇疗效”的广告语,让酵素在朋友圈和各大电商平台中很是火爆。然而,酵素产品的实际功效不仅频遭专家质疑,产品质量也屡屡被查出不合格。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理性看待其功效,选购正规厂商生产的酵素产品。

  酵素价格差距挺大

  “都别晒‘A4腰’了!‘酵素腰’你有吗?没有就赶紧喝起来。”趁着网上“A4腰”的余温未尽,李女士马上借势发了一条推广酵素粉的朋友圈,配图是一位身材火辣的美女将一盒酵素粉放在腰间。

  李女士售卖的是一款名为“B365果蔬酵素粉”的酵素产品。她从去年3月开始卖酵素产品,除了果蔬酵素粉,还有酵素洗发用品。对于酵素的功效,她已经如数家珍。

  “短期效果可以解酒、治便秘、提高睡眠质量;中期效果主要是美容瘦身,比如祛痘、靓肤、淡斑、减肚子;长期喝酵素,则可以调理脾胃、调理亚健康、增强免疫力,还能降‘三高’。”李女士还格外强调,“这个相当于食品,没有任何副作用”。

  不过,当问到喝多久就可以有效果的时候,李女士的回复则模糊起来:“这个要看个人体质,比如减肥,有的人瘦得快,有的人瘦得慢。酵素不是药品,不是那种吃了立马就能瘦的。”

  至于售价,李女士所售的这款产品,一盒269元,里面有30袋。按照一天喝2-3袋的量,一盒可以喝上10-15天。

  然而,在淘宝上搜索酵素,不光在品牌上较为杂乱,价格上也存在较大差距。李女士所售这款果蔬酵素粉,同样分量最高卖到288元,最低则为120元。一款日本品牌的酵素粉,价格区间在59元到168元。此外,酵素原液的售价更贵,一款名为“Lumi”的720ml酵素原液,网购价达到1680元。

  酵素功效并无科学支撑

  那么,酵素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产品呢?它的效果真像李女士说的那么神奇吗?

  “日语中常把一些早年发现的常见化学物质叫做‘X素’,比如‘氢’叫‘水素’,‘氧’叫‘酸素’,而‘酶’,就叫成了‘酵素’。”轻重健身工作室技术总监毛蔚说。

  “酵素就是蛋白质的一种,进入消化道后,会被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肠肽酶分解,最后变成氨基酸,吸收进人体。网上传的效能神乎其神,但实际功能并未有最科学的论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玉玮介绍。

  以商家号称的酵素可以减肥塑身为例,作为蛋白质,酶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变性,最终被分解成各种氨基酸,并彻底失去活性。也就是说,酵素在消化道中会被分解,没有机会进入细胞,不可能起到宣传中的减肥作用。至于酵素的其他功效,目前也并无任何科学依据。

  更令人担忧的是,喝酵素不仅起不到想要的功效,反而可能因为质量不过关伤害自己的身体。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15年2月不合格进境食品化妆品中,来自台湾地区、生产商为泰康泉生技有限公司、品牌名为“水益酵素”的产品因菌落总数超标而登上黑榜。2015年全年,国家质检总局先后查出49批次的酵素产品质量不合格。

  自制水果酵素别乱吃

  “和同类保健品相比,酵素其实没啥效果,性价比不高,有那个钱不如去吃别的保健品,办个健身卡啥的。”一位酵素销售公司的员工透露。

  据他介绍,酵素的成本不到售价的四分之一,这其中还包括关税、包装、人工等费用。“可想而知,酵素的原料大概要多少钱了。而且一些号称国外原装进口的酵素,都是在当地设厂,东西还是国内的,只走了下海关流程,就号称进口,其实在国内一样做。”

  此外,网上一些自制的酵素产品,因为生产环节卫生把控不严格、缺乏有效监管,极易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千万要谨慎购买。

  “制作水果酵素时经常需要加入大量的糖,含糖量通常在10%以上,多喝会增加糖的摄入。家中如果有肥胖、糖尿病人士,这种水果糖水并不适合他们饮用。而且,水果在发酵过程中极易受到杂菌污染,因此一些自制的水果酵素可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