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食药监总局:查实涉嫌购进非法疫苗接种机构16家

新华网 2016-03-25 08:14:28

  3月24日下午17时,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针对“山东问题疫苗事件”举行联合记者会,通报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处置进展情况。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表示,根据流向数据分析,梳理出部分存在重大流失嫌疑的疫苗经营企业,各地已查实,上线41人,下线46人,违法经营药品的企业29家,涉嫌购进非法疫苗的接种机构16家。他强调称,下一步各地加大工作力度,核实查清疫苗流向等情况,对尚未到案的加紧排查。对非法经营疫苗的一支也不容忍。

  连日来,各地食药监部门和公安机关正迅速清查“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相关嫌疑人。目前江苏涉案9人已全部抓获;安徽专案组已锁定10名相关嫌疑人,其中2人及两家医药企业被立案;四川已刑拘3名涉案人员;福建已控制3名嫌疑人。 目前根据山东济南非法疫苗案的线索,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追查,目前已立案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人。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华敬锋表示,多部门联合办案,保证这个案子查得彻底。

  李国庆说:“从法律的角度,国家规定疫苗必须在冷链条件下运输,脱离一天都是不允许的。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疫苗都经过多次的测试、各种极端条件的挑战试验,有效期规定两年,多一天都不能用,但并不一定过了一天就肯定失效了。这些非法疫苗,因为是非法运输,所以我们没法确定它们脱离冷链到底多久,因为时间不能确定,所以对它有效性的影响无法准确判断。疫苗本身有一定的概率的风险,一般来讲,脱离冷链不会增加安全风险。”

  李国庆还介绍到,经查,涉事疫苗多为3-6个月临近保质期的产品,通过违法分子销往有资质的接种单位,尤其是偏远的农村乡镇接种点。既没有药品经营资质,也没有冷链条件,非法从事疫苗经营活动的违法分子,长时间将大量疫苗流入非法渠道,说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漏洞。目前国内具有药品检查资质的不足500人,但药品生产企业有5000余家,40万家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有盲区。下一步,各地将核实查清疫苗流向,对尚未到案的加紧排查。“大量疫苗长时间流入非法渠道,监管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说明我们的监管存在漏洞。”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在发布会上说,二类疫苗是完全市场化的流通,从供应上来说,疫苗生产企业可以向疾控机构提供疫苗,疫苗批发企业也可以向接种单位及疾控机构提供疫苗,企业之间也会存在流通。因此监管难度比较大,不排除疾控机构从非法渠道购买疫苗的可能,也不排除个别机构和个人,为了谋取私利违法交易。确实存在很多问题,目前也在研究推进加强疫苗管理工作,改进二类疫苗的管理,特别是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今后在使用二类疫苗,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公开透明,严格执行疫苗管理使用登记制度,疾控机构在购进疫苗时候应该索取资质证明。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