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电水壶可以扔 不信任的种子怎么扔掉

京华时报佚名 2016-03-25 08:02:00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电水壶等小家电产品的抽检报告:部分样品使用的钢材是高锰钢,使用时很容易析出重金属,长期使用会让人记忆力衰退、精神萎靡,而其中55.6%的电水壶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锰含量在10%左右。

  这则看似轻描淡写的简讯,被公众号写成了“感觉越来越笨?元凶可能是你家的电水壶”之类的文章,在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成员的各种群里疯转,不少人都收到了父母“把电水壶扔掉”的提醒。其实,在江苏省这份质监报告的相关报道中已经说明了,是使用了便宜高锰钢的劣质电水壶才有这样的问题,只要购买标明使用“304钢”的不锈钢电水壶就没有问题。不过,这个说法很快又被推翻了,此为后话。

  真假难辨,朋友圈里还是持续画风清奇,也真的有人把家里的电水壶扔掉了,换成了玻璃的。

  这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事情,不要奢望有什么权威答案。一般人的做法,要么百度要么知乎。那些转帖的或者没有转帖却默默扔掉电水壶的人,可能并不是没有思考过,也未必有多相信这个传言——传言疯转的根源不是智商不是知识而是因为日积月累的信任缺失和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

  有太多被提醒需要注意的事情物件,却通常只是像一颗投进湖面的石子一样沉默、安静,不会有一个权威或专业信源给予回应。而只有当成千上万的人扔掉了电水壶甚至引发抵制电水壶运动的时候,回应才会出现,而此时,回答基本只有结论——告诉你这是安全的——信任和安全感也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磨灭了。

  信任崩塌的最糟糕状况是什么?是《三体》里的宇宙黑暗森林理论,无尽的猜疑链,结果就是只要发现了其他星球立刻消灭,一了百了。在这个事件中,也存在这样的猜疑链,专家说304钢是安全的,是不是真的呢?隔两天就有了304钢未经国标认证的消息;即使304钢本身是安全的,印着304钢的就是真的304钢吗?记者发现电商平台上大量标着304钢的产品都没有304钢标志……没有人可以得出确切的答案,最后的选择只能是扔掉电水壶,或者忘掉这件事。

  这件事并不会形成什么公共安全危机,大不了扔掉一个几十上百元的电水壶,多大事?可是电水壶可以扔,埋在心里那颗不信任的种子扔不掉。学成一本百科全书,不该是一个普通人为了过上安全的生活而必备的技能,而武断地告知结论很可能不是灭火剂而是小事化大的助燃剂。公开透明的信息和详尽的事实,是为公众释疑的最好武器。

  摘编自3月24日南都社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