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4月加息?美联储心思你别猜

北京商报陶凤 初晓彤 2016-03-25 08:11:00

  美联储的心思,投资者别猜。上周才刚刚在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上一“鸽”到底,这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17名成员中便有5位公开呼吁4月加息。这完全打破了美联储在上周的“鸽派”氛围,令美联储于下月加息的预期陡增,也令美元在会议后急跌的情况下于本周快速走高。

  上周,在美国经济数据大幅改善的背景下,一向主张“用数据说话”的美联储却再次“食言”,在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并将今年内可能的加息次数从此前的四次下调至两次。而美联储在声明中有关“出于海外经济疲软、金融市场动荡等考量”的论调被市场解读为“本世纪最倾向鸽派的决策之一”。贝莱德固定收益业务首席投资官里克·里德认为,当前美联储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会更加关注海外经济。

  不过仅时隔一周,便出现5位反对美联储持续“按兵不动”的委员。其中,有两位在今年都拥有投票权,他们分别是在上周FOMC会议上投出惟一反对票的堪萨斯联储主席艾斯特·乔治,以及传统“鹰派”成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还不在加息阵营的布拉德本周三意外“转舵”指出,美国失业率跌破自然失业率水平可能迫使联储决策者今后加快加息步伐。

  此外,“中立派”成员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中立派”成员亚特兰大联储主席丹尼斯·洛克哈特以及“鸽派”成员费城联储新主席帕特里克·哈克等人也表达了在“经济数据继续符合期望值”情况下的加息意愿,不过这三位今年均没有投票权。

  在美联储3月会议后,经济学家们纷纷预计下一次加息将发生在今年6月,而本周美联储官员们的“出尔反尔”把投资者们彻底搞糊涂了。“要跟上他们(美联储)的节奏真是太难了”,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首席货币市场经济学家汤姆·西蒙斯表示,“他们试图让市场明白,4月加息也是可能的。”

  事实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曾明确说过加息可以出现在任何一次会议上,甚至可以抛下常规的发布会“临时搞一个”。因此,4月加息并非只是“说说而已”。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便预计美联储在2016年的加息次数为两次,而这两次很有可能分别分布于上半年和下半年,因此美联储4月加息是很有可能的;但如果4月美联储仍选择维持利率不变,那5月的加息概率便会上升。

  此外,去年准确预言了美联储12月加息的高盛认为,美联储将很快会因为物价和就业的压力放弃鸽派的姿态。高盛经济学家詹·哈祖斯和斯温·斯滕表示,美联储今年仍然会加息四次,以防止过晚撤除宽松政策而给市场带来风险。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