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挂牌成立 P2P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央广网柴华 2016-03-26 10:41:00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两年,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e租宝”事件等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跑路、非法集资案例的频现,也让互联网金融成了“双刃剑”。所以,很多人用野蛮生长形容这几年的互联网金融。政府监管加行业自律,已经成为监管层和从业者的共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经过半年多筹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昨天正式挂牌成立,并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第一个“国字头”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国字头”行业协会成立 能否助力互联网金融行稳致远?承载着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重任,协会成立将给备受“P2P跑路潮”困扰的互联网金融业带来哪些变化?

  经过半年多的筹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对于拥有着各式各样协会组织的中国商业界来说,多了这么个协会也许并没有什么,但对于野蛮生长几年、近期又备受“跑路潮”困扰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业,特别是风口上的P2P企业们来说,能首批进入这个“家”则显得尤为重要,甚至是自豪。网信集团首席执行官盛佳说,因为这个是国家主办的,应该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最高级别的组织了。参会的人不光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这些企业,所以这应该是到目前为止,算是最高级别的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组织。虽然是自律组织,但是它的牵头方、组织方其实都是监管部门,是人民银行包括"一行三会"等等。这个协会成立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是非常好的事情,算是第一次有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再加上各地已经成立的行业协会,接替的自律组织已经形成了。

  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规格有多高?此前有句介绍叫“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发起组建”,由此可见一斑。

  据了解,它的首批会员单位超过400家,既涵盖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金融资管、征信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包括了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网络小贷、互联网基金销售、金融资讯服务、P2P网络借贷等主要的互联网金融业态,可以说是所有中国金融业态的“大团圆”。而这种“团圆”也说明了这个国家级协会所承载的中国金融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规范化期待。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讲话中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缺乏风险的洗礼,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淡漠,有些甚至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行业自律是对行政监管的有益补充和有力支撑,也是创新监管的重要内容。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承担着制定互联网金融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等重要职责,各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协会发挥金融管理部门和从业机构之间双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据了解,写进章程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主要职能为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

  而在采访中,制定好行业的规则、底线,规范经营,也是深受“P2P跑路潮”困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们迫切需要这样一个行业协会来共同商议成形的。东方邦信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洋说,沪金、P2P经历了2、3年的快速发展以后,实际上已经蕴藏了很多问题和矛盾。实际上e租宝只是它的一个引子爆发了,实际上这个行业还有很多问题存在。而协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囊括了全国的、广泛的这种传统金融机构和沪金,其中有三分之二是传统金融,它是非常多样化的。以前的监管都是"一行三会"分别对自己金融进行监管,但是这个协会它囊括了所有的这种金融业态,它实际上在探索一种分业监管下混业经营这么一种业态下的如何有效监管的模式。

  孙洋认为,既然囊括了这么多各种金融业态进去,最有效的入口实际上是通过信息监管。它很重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披露等等,通过信息监管为抓手,这相当于可以有效地做到监控,包括建立一个互联网金融大的征信平台,包括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盛佳认为,第一是信息共享,坏账信息、黑名单等等需要共享。实际上我们更期望的是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能否和更大的信息平台互通,比如说央行的征信平台,原来传统金融机构里面已经积累这些数据的平台,他们没有我们的数据,我们当然也没有他们的数据。在很多情况下,因为面对用款方,原来可能在一些传统的金融机构从来没有借过钱,或者没有发生过这种行为,所以这方面如果能够互通,对整个金融行业会更有好处。

  话说到了最后的最后,只有几十家会员机构的P2P也聊了这么多,当然不能忘了,还有小300家传统金融机构呢?他们摩拳擦掌,积极参与进来,除了自身金融互联网化建设的需要之外,对于这片蓝海又有着哪些更多的想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通过自身设立机构发展和积极参与并购,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融合将成为大趋势,十年之后,也许就不再有“互联网金融”概念了。

  国务院已经刚刚颁布了"普惠金融"到2020年发展纲要中,已经明确的允许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设立事业部制,或者鼓励单独的法人主体。如果设立单独的法人主体,这就会涉及《银行法》的第43条,能否对"43条"尽快进行修改,可以允许传统金融机构设立单独的法人主体,同时在这个资本的风险比例上,不要再像传统的给那么多。通过这样加速这方面的融合,即使并购它们自己也可以设立主体,互联网金融能使我们在金融行业上弯道超车。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预示着一度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正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金融关系国计民生,互联网金融更是“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为了互联网金融的更好发展,无形之手的率性与有形之手的刚性缺一不可,前者彰显活力,而后者体现节制。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我们期待互联网金融稳健前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