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协商“份子钱”,前提是构建公平博弈平台

新京报佚名 2016-03-26 11:29:30

  议论风生

  双方协商“份子钱”,是一个非常良善的制度设计,但要看到的是,既然是协商,那么博弈平台上的双方力量,一定就要是对等的,如果没有公平公正的博弈平台,所有的协商都只能是个“伪命题”。

  据报道,深圳市交委近日出台规定,明确此后出租车“份子钱”由企业和驾驶员协商确定,鼓励企业建立与驾驶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收入分配模式,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处理驾驶员的合理诉求。

  不难看出,深圳的出租车新政,目的在于打破此前出租车企业绝对强势的行业状况,让众多出租车司机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与博弈能力,这一点,高度契合了逐渐拉开大幕的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值得肯定。

  现行出租车管理体制中,大多数出租车司机的话语权可谓少得可怜,不但要被高额的“份子钱”压得喘不过气来,还常常被公司抑或车主克扣政府给予的燃油补贴等等。加之,网约车的兴起,极大地冲击了出租车的固有市场份额,直接导致了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状况出现了严重问题。

  因此,无论是从行业全局审视,还是从出租车司机的个体角度来看,滞后而陈旧的出租车管理体制,已经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改变是应该的,但如何改变,却要周全而审慎。

  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中,焦点历来都集中在“份子钱”上,因此,深圳方面直奔“份子钱”而去的改革,可谓抓住了“牛鼻子”。应该说,双方协商“份子钱”,是一个非常良善的制度设计,但要看到的是,既然是协商,那么博弈平台上的双方力量,一定就要是对等的,如果没有公平公正的博弈平台,所有的协商都只能是个“伪命题”。

  协商“份子钱”,既不能“东风压倒西风”,也不能“西风压倒东风”。对企业来说,不能回避的问题是,要保证所有的成本核算,一定是科学而必要的,不能将乱七八糟的“成本”都转嫁到司机头上;对司机来说,所有的诉求,一定要建立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而不能恨不得所有的成本都交给企业,所有的利润都由自己独享。

  所有的改革,都是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也时常伴随着或多或少的矛盾冲突。所以,建立公平的博弈平台,建立科学的调节制度,就非常必要。在这个平台上,既要努力让劳资双方利益平衡,也要形成充分的对话沟通机制,让利益相关方都学会如何协商。

  谁都知道,出租车企业和司机,根本利益其实是一致的,但在一致利益背后,也时常会有各自的“小算盘”,毕竟,一旦市场波动,谁都希望首先保证自己的利益。因此,无论是谁,都需要学会妥协与力争相得益彰的技巧,都需要有一套机制约束所有人公平且合法地博弈。当然,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中立方,应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维护份子钱集体协商的公正和公平。

  此外,还需要说的是,出租车行业是个服务行业,所有的效益都和服务质量高低直接挂钩。打破固有体制也罢,协商“份子钱”也罢,倘若不能换来服务质量的提升,倘若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再多的改革措施,也可能是空谈。希望,深圳方面的出租车新政,能够为其他地方的改革,提供科学而有益的借鉴。

  □曹旭刚(媒体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