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管理人应监控净值变动 防范风险

作者:周芬棉 来源:新华网
2016-08-15 11:33:56
分享

针对保本基金一旦亏本担保机构向基金公司无条件追偿可能引发的一系列严重后果,证监会日前就修订《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新增风险监控的规定,要求基金管理人每日监控保本基金的净值变动情况,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及时化解风险。保本基金属于低风险基金

目前,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很多,风险由高到低排序大致为:股票型、指数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理财型。另外,有些基金公司还可发行QDII,即可投资境外证券的基金。不同风险偏好的基金,投资的标的、范围也有所不同。

保本基金属于公募基金的一种,按照证监会的解释,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新规新增对基金经理的要求

新规完善保本基金管理人的相关审慎监管要求,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经验进行了明确。新规第七条规定,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2年以上混合型或债券型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或者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股票和债券投资管理工作且担任投资经理2年以上。

要求基金管理人符合“已经管理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类型应包括混合型和债券型,或者已经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应同时包括以债券投资为主和以股票投资为主的类型”的规定。即发行保本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还应当发行其他许多风险较高的基金,此举是对基金管理人实力的要求。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大型知名基金公司的国泰基金,旗下就有多个保本基金,同时还有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多种基金。新规要求适度控制基金规模

新规以防范风险、保护持有人合法权益为核心目标。要求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降低行业风险。

明确要求,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融,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资产的5倍;保险资管公司管理的保本基金,在保本基金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则不得超过保险资管公司资产的一倍;证券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的20%,计算特定风险资本准备。

其中,采用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风险系数为1,采用买断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风险系数为0.6。

为及时防范风险,新规增加一条即第八条,明确要求基金管理人每日监测保本基金净值变动,对净值跌破到期日合同约定保本金额超过2%,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建仓期除外)净值低于到期日合同约定保本金额的,要求基金管理人及时予以应对,审慎作出后续安排,并向监管机构报告。基金管理人应审慎选择担保机构

新规之所以严控风险,与过去保本基金的担保公司拥有向基金公司无条件追索权影响基金公司安全有关。

据证监会介绍,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

以某保本基金合同的附加合同即《保证合同》为例,其中就约定:当保本基金到期亏本时,基金管理人应按约定向持有人补齐亏掉的部分。这部分资金实际上是由担保公司交给基金公司的。保证人履行了保证费之后,即要求基金管理人归还保证人为履行保证责任支付的全部款项,包括但不限于保证人为清偿及追偿产生的律师费、诉讼费等。

而基金管理人应自保证人履行保证责任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保证人提交保证人认可的还款计划。

证监会认为,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基于此,新规完善了关于担保的监管要求,适度降低担保机构对外担保资产总规模,同时要求基金管理人审慎选择担保机构,并在定期报告中对担保机构情况进行披露。完善风险控制指标要求稳健投资

据介绍,新规对旧规第九条予以修订,增加投资策略审慎监管要求。明确投资策略中有关稳健资产的投资范围,细化可投资的相关品种,明确稳健资产应为现金以及剩余期限不超过剩余保本周期1年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债券回购、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等,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明确稳健资产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剩余保本周期,切实防范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要求基金管理人建立客观研究方法,审慎建立风险资产投资对象备选库,并采取适度分散的投资策略等。

另外,新规同时明确,基金管理人及其子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不得募集保本产品,前者属于私募,风险相对较高,而保本基金风险较低,基金管理人及其子公司不得将两种不同的基金产品混在一起管理。证监会暂停审批新保本基金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某基金公司处了解到,证监会目前已暂停对新保本基金的审批。

据悉,目前,正在运作的保本基金共有151只,资产净值约3300亿元。证监会称新规将依照“新老划断”原则进行过渡安排,老基金存续期至到期前,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

征求意见结束新规正式出台之后,发行的新保本基金以及原基金到期转入下一保本周期的,应符合新规要求,按新规执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