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H股退市获股东大会批准

作者:刘绪尧 来源:新华网
2016-08-15 11:33:56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刘绪尧)8月15日上午,万达商业在北京索菲特酒店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的特别决议案。会议结束后,一位小股东向记者透露,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至此,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交易迈出了最为关键性的一步。

在香港上市不到两年便选择退市,因为市场反映不出万达商业的真正价值。王健林果断地提出一项既受股东欢迎、又有利自身未来转型发展的私有化方案,堪称资本市场经典案例。

这也是今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私有化案例。根据万达商业此前的公告,H股私有化完成之后,万达商业已就可能进行的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并将继续考虑H股退市后在A股上市的机会。

大小股东一致受益 闪电退市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对外解释,万达商业H股私有化,最核心的原因是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万达商业2015年年报显示,其每股收益6.6元人民币,每股净资产39.8元人民币,而其股价却长期在净资产上下徘徊,这种低估值让王健林“无法忍受”。

作为目前为止港股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要约人万达集团在交易方案中给出了比较合理的要约价格。52.8港元的定价较2004年公司IPO时48港元发行价上浮了10%,较3月29日首次刊发私有化公告前的收盘价足足溢价44.5%。

最终,在8月15日的特别决议案投票中, H股股东投出了赞成票,也体现出此次私有化交易中要约双方在利益协调上的默契。

事实上,在此次投票之前该私有化交易就已经获得一些重要股东的认同,据万达商业在7月25日的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已就其有意支持退市而向联合要约人发出意向书,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持有万达商业4844.5万股H股,占全部已发行H股的7.42%;同一天,科威特投资局也发出了类似意向书,其同样持有万达商业7.42%的H股。

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在此次投票前的几个交易日,万达商业的H股股价快速回升至每股51港元附近,这也表明H股的众多中小投资者对于此次私有化交易方案同样持有信心。

万达商业此次在港股退市,开创了港股上市公司退市历程的奇迹,从发出退市要约到最后成功退市,仅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开创奇迹的背后,也能看出万达“说到做到”的强大执行力。按照万达商业的计划,预计H股交易最后日期为9月13日,预计9月20日下午4时自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地位。

万达将成A股最稀缺资源

而在市场看来,万达商业由H股转向A股更有利于获得一个合理的估值,一方面,A股市场对于大型优质蓝筹股关注度较高;另一方面,目前万达商业的主要消费客户群都集中在内地,内地市场对于万达商业的战略构架和竞争优势的认可度也更高。

万达商业其核心产品“万达广场”也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得益于万达多年来在市场中形成的核心竞争优势:完整的产业链、独特的“订单地产”模式、高效的管控及执行能力,万达广场成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快速复制,是国内唯一实现全国布局的城市综合体投资及运营企业。

万达商业如果登陆A股,其现代服务业的定位将是当前A股地产上市公司中的“另类”,估计会对一些完全以销售物业为主业的地产公司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对于乱象重生的A股资本市场而言,炒作高科技概念、变味的市值管理、忽悠式重组、漠视中小投资者利益等等乱象似乎司空见惯。

而一旦万达商业成功进入A股市场,作为一家符合产业导向、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有投资价值的大型公司,就如同一股清流,能够涤荡污浊,引领资本市场建立起负责任有担当的蓝筹股形象。

A股市场资深人士也指出,在当前中央政府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A股资本市场也在向实体经济倾斜,作为一家每年新增逾10万人就业的实业公司,万达商业所从事的现代服务业是政府鼓励扶持的重点产业,也是今后经济的增长点,A股应该欢迎万达商业这样的优秀实体公司加入。

5000亿规模大蓝筹

按照万达商业此前所披露的A股新股发行计划,总计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募集资金120亿元,折算下来平均每股发行价为48元人民币。这一定价对应万达商业2015年底每股39.85元人民币的净资产,市净率只有1.2倍;而同期,A股市场上资产规模与之相当的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和绿地控股(600606.SH)的市净率分别为2.6倍、1.4倍和2.1倍,估值明显偏低。

更何况,万达商业的性质并不是地产股那么简单。其业绩构成中,物业销售占比不断下降,租金收入快速增长。

从近日公布的万达商业半年报来看,万达商业上半年整体合同收入643.6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6.6%。租赁收入84.8亿元,租金收缴率100%;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1.2%,同比增长27%;万达广场上半年总客流量11.08亿人次,同比增长18.5%。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不动产运营商,同时背后还有万达集团在文化、旅游、金融、电商等各大板块业务的协同效应,市场预期万达商业未来在A股的估值将远超这些住宅地产商,其股价也将看高至百元以上。

以万达商业截止2015年底超过1800亿元的净资产规模来看,市场预期未来万达商业在A股的市值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到6000亿元规模,届时将成为一只罕见的大蓝筹股。

自带热点无需担心抽血

对于业绩优异且体量庞大的大蓝筹,市场一直有担忧其IPO会引发抽血效应的声音,其实对此大可不必担心。

因为A股IPO排队太多,再加上不确定的政策,万达商业登陆A股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在这期间,不排除注册制会落地。

因此,市场分析认为,与其担心万达商业对于股市会形成抽血效应,还不如考虑注册制对于优质企业的需求。更何况,只要上市公司的质量好,能真正吸引广大投资者,证券市场就不会缺钱,抽血效应也就变成了杞人忧天。可以验证的是,最近恒大抢筹万科时,不仅没有拖累大盘,反而激活了市场人气,万科、“恒大概念股”及整个A股都成为了受益者。

而反观A股,以其目前的震荡局面,太需要万达商业这样提气的人气股。当这些知名的优质企业冲开A股的篱笆,吸引逐渐成为社会支柱的80后和最青春的90后,股市才能真正活起来。像万达这样在A股稀少的具有高成长性的大盘蓝筹,回归会为其创造新的投资热点,甚至有可能带领大盘走出谷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