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内外交困 中国经济还有两把杀手锏

来源:和讯网
2016-08-17 17:21:28
分享

和讯网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时第一次提及“新常态”。当时,他说:“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经济上的新常态简单说就是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如今距离新常态的提出已经两年多,中国经济从过去的两位数增长到保7再到今年6.5%的目标。大家都很清楚,中国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不可能的,而且原来的发展模式存在很大的问题,把GDP增速发下来体现了中国踏实改革的决心,也遇到了诸多问题和挑战。所以官方一直强调保增长和调结构要协调推进。

为了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就必须调整产业结构,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三期叠加”的国内压力,中国官方加速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管服)等多项改革,上下联动,以进一步激活经济新动能。新经济的崛起为中国的改革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和讯网了解,新经济指新的经济形态。社会占主导地位的产业形态的不同,决定社会经济形态的不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新经济有不同的内涵。当前新经济是指创新性知识在知识中占主导、创意产业成为龙头产业的智慧经济形态。

“互联网+”是中国近几年来非常火热的新经济形态,也是受到李克强总理力推的。电子商务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自 2010 年突破 4 万亿元以来,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每年以人民币 2 万亿元左右的增幅增长,日益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引擎。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6.2万亿,增长21.2%。本地生活O2O38.4%、网络购物37.2%的强劲增长拉动了电子商务整体的增长。而且诞生了阿里巴巴这样在全球具有影响的大公司集团。BAT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甚至开始被西方国家所学习和抄袭。

新常态下内外交困 中国经济还有两把杀手锏

此外,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智能驾驶、虚拟现实等等新经济崛起,这些是未来高端经济发展的潮流所在,现在中国公司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加上政府的扶持帮助,为中国的下一波快速发展埋下了伏笔。

网约车毫无疑问是一种新的分享经济,前段时间中国终于宣布网约车合法化,并有了一整套

的规章制度,随后滴滴与优步的合并让人眼花缭乱。在其他很多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都还未对网约车制定法律进行监管的时候,中国对新经济的开放态度和勇于尝试的勇气都是令人钦佩的。

新常态下内外交困 中国经济还有两把杀手锏

除了新经济,对传统制造业进行产业升级也很重要。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已经渐渐被世界接受成为一种潮流,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成为各个国家和企业追求的新目标。与此对应,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旨在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新常态下内外交困 中国经济还有两把杀手锏

康尼机电(603111,股吧)作为一家主营轨道交通车门的企业,从2006年起,就先后获得3次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包括南京市在内,政府提供的扶持资金总计2600万元人民币,助推康尼机电打破地铁车门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并成功将“南京造”地铁车门出口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一线城市。如今,康尼在地铁车门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跃居全球第二。

李克强指出,要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实施精准的协同放权。明确要加紧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推动政府更好依法规范履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