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如脱缰野马 义无反顾推房产税可以奏效吗

来源:和讯网
2016-08-17 17:21:28
分享

和讯网消息 个人房产税之前已经争论了很多年,也没能有什么确定的结论。但近日财政部长楼继伟的一番话犹如石破天惊。

7月23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所得税制和房地产税制改革至今未推出的一大原因是涉及大量利益调整,下一步将“义无反顾”推进改革。

房价如脱缰野马 义无反顾推房产税可以奏效吗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上发言

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指出,“房产税”早非什么新概念,可为什么今天突然要“义无反顾”了呢?

我国的房产税是1986就开征的税种。1986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暂行条例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房产免房产税。就已经埋下伏笔了。2003年提出物业税开始,房地产税被正式提出来,但迄今经13年的争论,但一直尤抱琵琶半遮面,现在突然就义务反顾,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楼部长下定这个决心?

既然义必然冲向房产税的彼岸,那必然因为不能只顾土地财政了。

2016年以来,由于各地政府减少土地供应,“地王”井喷式出现,土地财政收入同比猛涨,甚至出现地价贵过房价。与地价楼价再创新高相对应的,是今年个人住房贷款月度增量创下了记录新高。

房价如脱缰野马 义无反顾推房产税可以奏效吗

表面上看,地价、楼价和个人房贷同步水涨船高,一片楼市盛世繁华的模样,土地财政仍然运行良好,楼部长为什么有这么紧迫的危机感?

但如果参照7月份最新的数据,无论是此轮房价领涨的深圳,还是全国,楼市已现盛极而衰之势。在全国范围内,靠土地财政不断增长以支撑地方财政不断扩大支出这一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通过这些年的房价狂飙式上涨,房价犹如脱缰野马难以控制。政府几次打压房价都没有取得太好的效果,根本原因是政府也处于这个利益链条中难以自拔,首先地方政府靠转让土地获得的收入是其财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频出地王,政府靠转让土地的收入大大增加,开发商又把成本和所要赚的利润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另外,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打压房价影响到整体经济怎么办?政府陷入了两难局面。

现在中国的楼市价格显然是高的,普通人在北上广深奋斗一辈子可能都买不起一套房,三四线城市还在着急去库存。开征房地产税首先要明确它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调控房地产市场,那就应该对症下药,因地制宜,真正让炒房者感到肉痛,房价才能逐渐回到正常的水平。但也是与既得利益者博弈的过程,还要看政府改革的决心与行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