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与魔鬼的转换:艺人和经纪人如何经营关系

作者:盖源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17:21:28
分享

冲冠一怒为红颜。知名演员王宝强昨天凌晨在微博发表声明,宣布与妻子马蓉离婚。离婚是因为第三者插足,而这位男小三竟然是与王宝强合作7年之久的经纪人宋喆。

经纪人,是艺人背后的操盘手,从衣食住行到筹谋规划,明星光鲜亮丽的背后,经纪人都起着关键作用。娱乐圈里的艺人与经纪人,就像一对连体人,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密切牵连。如果将艺人看作商品,这件商品的价值,取决于经纪人。

娱乐圈流行明星“捆绑式销售”,经纪人和艺人也是这样的关系。经纪人最大程度地帮艺人开拓商业价值,艺人对经纪人更加信任,销售的成功率越高。推销包装艺人的同时,经纪人也在销售自己,这种密切的连带关系从这门生意一 开始就注定了。

只是,经纪人和艺人,相比一般的商业合作又显得与众不同。这份联系,是艺人和经纪人几乎24小时的亲密接触。有时候,他们更像一对恋人,会彼此分享心事,消除误解,亲近关系。

“艺人会把你当做倾诉的对象、朋友,展现脆弱的一面。经纪人会给艺人一些建议,人与人之间关系处得好,并非给了你什么,而是因为更了解对方的内心。”业内人士说,亦师亦友,不少合作多年的明星和经纪人“亲如家人”,就像容祖儿生日的时候邀请霍汶希上台时说的:“你是工作上的母亲。”还有的相恋修成正果,比如古巨基与经纪人陈英雪。

然而,一场因为商业出发的关系,因为情感裹挟其中,也会变得复杂。明星与经纪人可能宾主尽欢,几十年扶持,有可能一朝积怨,各奔东西。董洁与潘粤明打离婚战时,董洁的经纪人任佳莺在微博上散布对潘粤明不利的言论,最终潘粤明将董洁的经纪人告上法庭,两人也不欢而散。胡歌给经纪人发出一纸休书,竟是因为其曝光了胡歌与江疏影恋爱一事。而这一次,王宝强的剧情更为离奇,经纪人居然插足婚姻成了男小三。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艺人和经纪人,不是简单的雇佣关系,一个优秀的经纪人懂得如何让艺人的路越走越宽,而一个不负责任的经纪人,往往因为言行不慎,让艺人深陷漩涡,与艺人分道扬镳。水,可能是清泉或是污水,清浊咫尺之间,天使与魔鬼的转换,依赖于艺人和经纪人如何经营发展这段亲密的关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