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桥海参上半年营收和净利齐遭腰斩 公司否认逃避监管

作者:海洋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19 09:24:29
分享

壹桥海参上半年营收和净利齐遭腰斩 公司否认逃避监管

  中国网财经制图

中国网财经8月19日讯(记者海洋)壹桥海参近日可谓风波不断。8月4日公布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均遭腰斩。16日又宣布终止资产重组,同时披露了大股东减持15%股权的计划。

对此,壹桥海参方面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参加工品新老产品交换是导致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原因。而壹桥海参17日下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资产置换方案也并非逃避监管,公司接受全体股东及监管部门的监管。谈及公司实控人巨额减持的原因,控股股东、实控人刘德群则表示是为了偿还此前个人股票质押到期贷款,减持剩余资金用于个人投资,与此次资产置换无关。

营收和净利齐遭“腰斩”

8月4日晚间壹桥海参发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817万元,同比下降53.03%,净利润为1325.25万元,同比下降75.19%。

对于上半年业绩出现的下滑,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位凌燕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半年度利润主要来源于贝苗销售、海参加工品销售及鲜活海参销售等,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及贝苗市场情况,公司将贝苗养殖水体全部用于培养海参苗,公司正处于海参加工品新老产品交换中,对销售造成影响较大。

另外,壹桥海参还发布了三季报预告,预计2016年1-9月份净利润1220万至4269万元,同比下降80%至30%。此前,壹桥海参也因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等问题遭深交所问询。

“海参的养殖周期在两年以上,未来尽管市场的变动不太好预测,但随着海参苗的增加,产量在未来也会有相应的提升。”位凌燕说。

“变更”重组方案被疑逃避监管

壹桥海参17日下午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以下称“说明会公告”),就此前投资者关心的改变重组方案的目的、实控人巨额减持的原因等问题进行回复。

今年3月16日,壹桥海参宣布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8月16日发布公告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壹桥海参表示,本次拟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资产置换,重组标的资产为壕鑫互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壕鑫互联)和北京融信优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融信优贝)。鉴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部分交易对方最终无法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时表示将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获得原先重组方案中的交易标的壕鑫互联部分股权。

壹桥海参在资产置换方案中指出,由于本次资产置换相关资产价格均为超过壹桥海参2015年底资产净额等相关指标值的50%,故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此这次资产置换仅需要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即可。“近期监管层对互联网行业相关资产重组事项审核监管趋严,公司对方案调整之后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就可以规避监管审核的问题。”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

对此,壹桥海参在“说明会公告”中予以否认:重组方案的改变,是公司根据与交易对方协商最终确定的结果,方案本着交易双方根据平等自愿的原则达成,并非为了逃避监管,方案的公布实施,公司接受全体股东及监管部门的监管。

中国网财经记者也就资产置换等问题致电壹桥海参证券部,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位凌燕对回复记者时表示,有关于公司的资产置换的相关问题均以发布的“说明会公告”为准。

大股东公布15%股权减持计划

在抛出改“重组”为“置换”的交易方案同时,壹桥海参还宣布了实控人的巨额减持计划。8月16日,壹桥海参发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实控人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及赵长松等三位股东,自8月22日起未来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不超过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1%。

对于大股东的巨额减持计划原因,壹桥海参在“说明会公告”给出的解释是,刘德群2015年8月通过华商企业助力基金增持公司股票,已经到期,根据相关协议需要对账户进行清算。鉴于刘德群个人股票质押贷款将部分到期,为了偿还到期贷款,保持良好的信誉和公司形象,刘德群需要对其持有的壹桥海参股票进行减持。减持剩余资金用于个人投资,与此次资产置换无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