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 京二手房价环比涨1.6%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8-19 09:24:29
分享

7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 京二手房价环比涨1.6%

  (制图 汪春才)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房价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下降城市个数继续减少,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间呈分化态势。其中北京新房环比上涨1.7%,二手房环比上涨1.6%。

□数据

北上广深房价上涨

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有16个,上涨的有51个,持平的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为厦门;最低为下降1.1%。与上年同期相比,价格下降的有11个,上涨的有58个,持平的有1个。7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1.4%,最低为下降3.8%。

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上涨的有51个,持平的有7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3.2%,最低为下降0.5%。与上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上涨的城市有52个。7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4.1%,最低为下降5.3%。从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7月新房房价环比分别上涨1.7%、1.4%、1.3%和2.0%,同比分别上涨22.7%、33.1%、19.5%和41.4%。

在公布的二手房数据之中,北京的二手房环比数据上涨了1.6个百分点,同比数据上涨了32.2%。上海二手房的环比数据上涨了2个百分点,同比数据上涨了31%,广州是环比上涨了1.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9.9%。深圳环比上涨1.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3.9%。

□解读

7月份房价环比涨幅总体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70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总体收窄。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51个城市里,涨幅在1%以上的有16个,比上月减少1个;最高涨幅为4.6%,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收窄的有16个,比上月减少17个;收窄幅度较大的城市主要是前期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其余城市环比变化不大。

另外,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同比总体仍在上涨。一线城市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近期环比涨幅收窄明显,7月份新房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进一步收窄;而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同比涨幅仍在扩大。

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涨幅均未超2%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数据特点看,一线城市降温逐渐退出房价上涨前十。从领先城市看,房价指数明显依然维持了二线城市涨幅领先的现象,7月涨幅最高的分别是厦门、合肥、南京。

此外,一线城市涨幅新房和二手房住宅均未超过2%,这也是最近半年来首次出现。

张大伟介绍,北京市场方面,二手房住宅7月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总体看依然还是受到房源核验的影响。中原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来北京二手房均价为4.18万,相比6月同期的4.13万环比上涨了1.2%。

今年来,北京二手房签约已经超过15.78万套,商品房住宅也全面高端化。后市如果没有信贷继续宽松,很可能成交会继续在单月2万套上下徘徊。

二手房成交量整体止跌回升

从7月单月市场看,各地商品住宅成交量第四个月环比下降,市场持续处于高位回调状态。而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止跌回升,21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1%,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环比增幅超过两成。

张大伟表示,7月新房成交整体回落主要是受到二线城市表现不佳的影响,二线热点城市中,仅大连、南京、南昌7月成交量环比上升,其他城市均有不同程度下滑。7月出台楼市收紧政策的厦门成交量回落显著,环比降幅接近四成。

二线城市中的热点城市因政策收紧,加之前期高位回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市场供求下滑。与此同时,一线城市正在逐步消化前期新政的影响,尤其二手房市场表现突出。在一线城市带动下,7月二手房成交量整体止跌回升,结束了持续三个月的环比下滑走势。北京、上海、深圳的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分别达到59%、38%、21%,且上海7月成交面积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因城施策展望仍将主导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从全国范围来看,库存结构去化非常不均衡,从数据可以看出,反而是之前库存较少的一、二线城市成了去库存的主力军。而库存较多的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维持或者去化缓慢。从去库存的结构内容看,去化的大部分是一、二线城市的住宅,商业地产与其他城市的住宅依然库存明显。

另外,一、二线城市惜售现象增加。房地产行业去库存难度越来越大,有前期系列政策刺激,在涨价预期和宽松的信贷政策影响下,随着房价走高,按揭信贷短期急增,市场风险越来越大。2016年上半年以来已有多个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政策开始收紧,因城施策仍将主导下半年全国市场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