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九金融项目违约追踪:借款企业仅还33万本息

作者:谢水旺 来源:东方网
2016-08-19 09:24:29
分享

易九金融项目违约追踪:借款企业仅还33万本息

  作者:谢水旺

今年以来,重庆最大民营P2P平台易九金融先后有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担保项目、贵州省能源担保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能源担保”)担保项目发生违约事件。截至目前,贵州能源担保第一阶段兑付资金1.3亿元已完成代偿。

然而,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易九金融河北融投担保项目违约事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8月上旬,易九金融负责人陈林和投资人前往河北石家庄追讨债权,会见河北省国资委、河北融投相关负责人和借款企业。河北省国资委相关领导向他们透露,河北省政府对融投事件十分重视,本月底,河北省政府可能召开关于河北融投风险处置工作的会议。

借款企业仅还33万本息

今年2月4日,易九金融官网发布《关于河北融投担保项目违约情况的声明》称:“河北融投集团旗下的3家担保公司与易九金融签订合作协议,推荐部分项目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近期,部分河北企业的借款项目发生违约,经我司多次催收,担保公司仍拒绝履行代偿义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4日,大部分投资人和重庆一平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一平方公司”)、重庆市博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恩集团”)等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博恩集团为易九金融股东之一,指定一平方公司承担SPV角色,博恩集团董事长熊新翔曾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出于社会责任考虑,正在积极协助投资者,将违约的债权集中追讨,并通过成立一个第三方公司(类似于追债公司)来承接投资者的债权,同时由博恩科技对第三方公司追讨后的债权履约进行担保。

据一位投资人提供的《债权转让协议》显示,甲方(转让方)为投资人,乙方(受让方)为一平方公司,丙方(担保方)为博恩集团。

债权转让的目的在于:乙方通过债权收购方式,集中投资人的债权,统一向债务人、担保人诉讼追讨,实现债权;减轻债权风险损失、降低债权追讨成本。

乙方按阶梯比率对债权作收购处理,比如:债权本金在5万元以下(含5万元)的部分,按50%的比例转让。即一平方已经按一定比例支付了对价给投资人,若两年内一平方拿回欠款,就按照一平方和投资人各自的比例分享对应的金额;若两年后一平方没有追回欠款,则投资人可以要求一平方再将债权转回给投资人,投资人退回此前拿到的对价。

易九金融相关人士表示,当时,一平方公司已按《债权转让协议》支付债权转让金达2000多万元。但是,现在一些投资人希望一平方公司和博恩集团承担全额代偿责任。

8月份,易九金融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易九金融河北融投担保项目违约事件涉及本金5960万元,借款企业包括河北锦绣天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河北明博轩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河北同创线缆有限公司、河北天尊线缆有限公司、秦皇岛泰禄商贸有限公司、邯郸市奥德装饰有限公司、河北佳思佳食品有限公司、隆尧通泰合和食品有限公司等。截至目前,仅河北佳思佳食品公司归还了10万元本金,河北锦绣天成酒店管理公司归还了23万元利息。

河北融投认可担保责任

2015年以来,河北融投担保项目违约事件持续发酵,2015年9月,《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公布,总体思路为在河北融投继续经营前提下,由借款企业承担主体责任,企业注册地政府作为风险处置第一责任人,参与协调化解企业风险,省政府在风险化解中发挥支持协调作用。

不过,据财新网报道,截至目前,风险化解无实质进展。河北融投在保余额保守估计约500亿元,牵涉银行、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P2P以及有限合伙、民间借贷等,涉及自然人投资者约4-6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易九金融《涉及河北融投担保违约债追讨最新情况简报》(下称“简报”)透露,河北省国资委相关领导表示,本月底省政府或将召开关于河北融投风险处置工作的会议。

简报显示,河北省国资委相关领导还称,鉴于普遍存在的企业还款懈怠现象,成立了河北省国资委牵头,河北省公检法各部门配合的“恶意逃、废债打击小组”,对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警告、控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的行为,促使债务人积极偿还债务。不过,鉴于相关企业大多是各地的重点企业,河北省政府发文责成各地市县政府,在排查和处置相关企业资产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战略投资人盘活企业,同时协调各方资源为盘活企业开通各种绿色通道,最终目的是盘活企业后还清相关债务。此外,河北融投不可能破产。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河北省国资委方面的确认。

8月9日,河北融投相关负责人也对易九金融负责人和投资人表示:“河北融投担保对于其担保责任都认可,只是目前没有代偿能力仍处于暂停代偿的状态,将严格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行动;但总体经营正常,不会也不可能破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