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工商联:携手检察院合力治企成效明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8-22 10:29:00
分享

今年以来,浙江省乐清市工商联和乐清市检察院深化交流合作,积极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和预警机制,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乐清市工商联和乐清市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合作模式,联合召开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邀请19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就进一步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在会上签订《关于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加强合作的协议》,从而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与此同时,两家单位还共同成立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乐清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组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分别在两家单位设立办公室,切实构建起分工推进、共同负责的合作模式。

为完善对接机制,实现常态沟通,两家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双方轮流召集,每年召开2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并建立信息共享、工作通报以及联合调研机制,及时通报涉非公企业和企业主的案件查办情况,实行企业风险评估,组织开展联合调研。

同时,设立乐清市人民检察院驻市工商联检察服务站,由市工商联负责服务站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市检察院每月定期派专员到服务站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乐清市检察院为切实拓展服务渠道,推进依法治企,建立了检察院“联会”和“驻企”制度,如该院13名领导干部结对服务乐清市的柳市商会等12家商会(协会)和正泰集团等16家该市的重点民营企业,并依托这些商会,将服务延伸至2800余家乐清市工商联的会员企业。同时,大力开展名企讲堂活动,由乐清市工商联不定期邀请企业家代表给检察干警授课,更加深入了解企业状况。今年以来,已举办专题讲座3场,制作精品“预防微课”视频3个,向300余家企业分发视频光盘及宣传册等资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