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抓手提升高新区“新三板”

作者:黄智义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8-22 12:29:00
分享

全国有100多家国家级高新区,在上市企业数量方面,济南高新区已稳居前五名。目前,济南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70家,融资已近40亿元。济南高新区是如何办到的?这主要得

益于“三个抓手”和“五位一体”工作法。

抓数量

今年新增新三板企业25家

自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扩容全国,济南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始终保持全市最多,全省领先。截至目前,高新区挂牌企业已达70家,占全市总数的60.87%,占山东省总数的14.4%。高新区挂牌企业相当于枣庄、东营、泰安、日照、莱芜、临沂、滨州、菏泽等8个市挂牌企业总和。济南高新区今年新增挂牌企业已达25家,占济南市新增挂牌企业的61%,山东省的15.9%,同比增幅达到127%,远超去年同期全省平均水平。仅今年7月,高新区就集中挂牌企业11家。

今年6月底,全国股转系统开始对挂牌企业实施分层,高新区有11家企业进入首批创新层名单,占济南市创新层企业的68.7%,山东省创新层企业的20.7%。创新层企业家数占高新区挂牌企业的22.86%,明显超过济南市(16家,14.16%)、山东省(53家,10.86%)和全国的比例(953家,11.85%)。说明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不仅数量居前,而且挂牌企业质量也远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高新区70家新三板企业覆盖面广,涉及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金融、现代服务业、信息、零售、中介、教育等多个行业。其中有山东省传媒第一股舜网传媒、济南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东方贷款……抓融资

平均每家企业融资近5000万元

济南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局长杨兴存告诉记者,高新区不仅抓挂牌企业的数量,更抓各个企业的融资技能和资本运作能力。

目前,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已实现阶段性融资39.3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约27.3亿元,间接融资约12亿元。单个企业最大股权融资额达2.3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额4875万元。在资本运作方面,高新区已有海能仪器、远大股份、老来寿、星科智能、科明数码等10余家企业开展了产业并购重组与投资业务,部分企业已开展2次以上兼并重组业务。

企业上市融资后,经济规模与税基快速增加,不仅体现为公司的业绩提高,股价上升,市值增加,而且企业的纳税主动性与积极性也大大增强。2015年,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高新区税收4.08亿元,同比增长56.9%,占当年高新区税收总收入的6%以上。

企业挂牌实现融资的同时,也为研发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2015年,高新区5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科研投入4.8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投入866万元。从2013年到2015年,研发费用增幅分别为24%和28%,研发费用增速和绝对值远高于区内其他科技企业。

抓服务

给企业钱,助其上市,帮其融资……

在实际工作中,济南高新区形成了以“健全工作机制、培育上市资源、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宣传培训、加强沟通联络”为主的“五位一体”工作方法,全力为辖区所有企业服务。“我们不是说企业上市了,我们就不管了。相反,上市之后,我们还要帮企业融资,看着企业发展壮大,给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平台、研发平台、资金平台……”济南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局长杨兴存说。

“我们每年都会为辖区企业进行几十次关于上市的培训,请的讲师要么是行业教授,要么是省、市相关负责人,要么是分管机构的专家或者已上市企业的老总。我们还出台上市后备企业管理办法,对辖区内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销售收入1000万以上的研发生产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照每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以企业资本结构、主营业务、财务指标及自主创新水平等几个主要指标将3-5年内基本具备上市条件重点资源企业分类排队,逐步建立了510余家后备资源企业信息档案库。”

目前,高新区将新三板挂牌补贴额度提高到100万元,并将一次性事后补助改为按照改制、内核、挂牌三个阶段的事前补贴。高新区已累计支付改制挂牌扶持资金7184万元。(本报记者 黄智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