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会在中国消失吗?

作者:易读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9-01 11:22:39
分享

“卡拉OK”最早起源于日本,并由日本传入中国。数据显示,2003年日本全国唱卡拉OK的人数约为4820万人,一年大约要花去8000亿日元。尽管曾经一派红火,但如今在日本,卡拉OK似乎也到了穷途末路。

日本卡拉OK巨头“SHIDAX”大量关店

据《东洋新闻在线》报道,日本卡拉OK连锁巨头SHI?DAX在8月末同时关闭44家门店。据悉,该公司从今年4月份开始陆续关店,截至8月末共关闭56家店铺。

在关闭的门店当中,包括了2004年开业的具有总公司职能的“SHIDAX涩谷俱乐部”。公司方面正在商讨保留其总公司职能以及出租空出来的楼层。

有几位相关人士指出,SHIDAX的问题是以大型门店为中心,向城外扩展开设诸多分店。由于卡拉OK热潮的终结以及低价格卡拉OK门店的兴起,最初产生高收益的大型门店受到了冲击。由于门店全部贯彻统一的收益管理,像涩谷店一样,即使在闲暇的时间也有大量的打工者,使得收益更加恶化。

2016年3月末,卡拉OK业务的低迷使得SHIDAX这块事业资产减少约25亿日元。另外约100家收益低下的店铺被转移到别的子公司旗下,并出让了公司65%股份给外部的客户。

公司方面否认要撤销卡拉OK业务。不过,该业务拖了整个集团的后腿也是不争的事实。由于这次的关店潮,也无法保证裁员是否能够顺利,曾经作为卡拉OK业界“老大”的SHIDAX将迎来重大转折点。

据日本富士台报道,卡拉OK的用户表示,由于平时总去,并且沉迷于此,感觉非常可惜,希望KTV能够留下。

中国传统KTV会不会消失?

自从去年起,我国各大知名KTV关门倒闭的消息就见诸报端。2015年对于KTV行业来说是残酷的一年,作为KTV“鼻祖”的钱柜逐步退出了中国大陆市场,先后在国内关闭了13家门店;万达大歌星KTV旗下所有门店也都关闭。

除了这些连锁巨头以外,在全国更有无数的中小型传统KTV纷纷倒下。

中国传统KTV似乎比日本更早感受到了行业的寒潮。在国内,KTV行业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传统休闲方式的改变使得KTV行业面临一场生存危机。也许有一天,传统的KTV会被某种新兴的娱乐方式所取代,就像曾经风靡国内的录像厅一样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