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张捷:清华教授被骗不是傻 网络诈骗实为抢劫

作者:袁晓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9-02 11:37:08
分享

v.cen.ce.cn/video_info/2016-9-1/1472718918983.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不法分子已将银行卡买卖作为谋利手段,身份证、银行卡从收购到开户,最后到出售使用,已形成一条完整的利益链,900元就可以买到全套卡证。有业内人士建议,建议,针对银行卡非法买卖的现象,建议引入指纹核对机制,与身份证指纹信息进行比照,在使用网银时也可以增加指纹验证功能。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虚假注册银行卡,现在很多是为了洗钱,不是网络诈骗,所以他要开很多假卡,通过假卡来洗钱,当然洗的钱里面,包括网络诈骗骗来的赃款。所以对这类案件,基本上是按照反洗钱来做的。而网络诈骗更多带来的是身份信息的流失和身份信息的透明,在这种情况下,网络诈骗说成“诈骗”已经不太合适了,应该叫做“网络抢劫”。

“很多人现在听了网络诈骗第一反应是‘我很聪明’、‘我不会像老头老太太那么傻,被人家把钱骗了的’,实际上一些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甚至都被骗过,如果对方拿了你非常准确的信息来骗你的时候,完全是两个样子的。骗子往往不是利诱,而是以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为理由,以国家政府的名义来骗你,而且还拿着你非常准确的信息。”张捷说,“现在比较狠的就是‘小孩哭’,骗子打电话的时候能听到小孩的哭声,明确报出小孩的相关信息,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欺骗式的人身威胁。这种案子往往钱不太多就不敢报案,可怕的程度是远超想象的。甚至有些来电显示的号码是公检法的号码,当你打过去核实,骗子可以盗号,可以盗线,让你不知真假。”

这背后是我们大量的信息被泄露到互联网上,同时那些互联网巨头在这个问题上不说实话,整个绑架了中国的经济。因为中国在网上是实名的,美国是匿名的,我们的实名是实名给网站,不像欧洲给你做虚拟身份,他不实名给网站而是给公安,现在实名给网站以后问题就太大了。而对于指纹验证,指纹的信息一旦泄露问题更大,因为指纹是不可修改、不可撤销的,不像其他的密码泄露了以后,把密码改一改就完了,指纹包括现在还有人脸识别都是不可更改、不可撤销的。所以这个问题绝不是小问题,不可以掉以轻心。

“最近清华老师被骗的事,很多人觉得他那么傻,实际上这已经是一种网络抢劫,骗子是知道了受害人的人身、财产详细信息后进行威胁,被骗的时候是智力问题,在威胁之下就不是智力问题了,抢劫的时候人是没有办法的,希望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一下。”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