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首次深度参与B20 贡献“基层智慧”

作者:人民网 吕骞 来源:人民网
2016-09-03 09:28:00
分享

如果把G20领导人峰会看成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顶层设计”,那么由工商界精英组成的B20峰会可谓是“基层智慧”的结晶。

作为微观经济的主体、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的经营发展事关经济社会的生机与活力。面对全球经济失速的风险,不仅需要各国领导人协调宏观政策,更需要倾听来自各国企业的声音。

B20峰会应运而生。

年初以来,B20共组织50多场议题工作组会议和专题研讨会议,参会的国际工商界人士达到4000多人次。

“汇集各方真知灼见,形成政策建议报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2016年B20主席姜增伟表示,在梳理、分析、归纳国际工商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B20政策建议报告》的基本架构。

报告围绕B20峰会六大议题,提出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促进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创新手段在基础设施项目中的使用、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高青年和女性就业率、增强商业环境透明度等20项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

中国企业首次深度参与B20 贡献“基层智慧”
 

20项政策建议支招6大关键议题

参考G20主题议题,B20在广泛征求各国工商界意见的基础上,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议题。

其中,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B20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据预测,其可为WTO成员节省14%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额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增长7300亿美元。

“这将给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企业带来巨大机遇。”姜增伟说。

此外,B20提出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五条建议,涉及项目储备、投融资支持和互联互通等。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认为,如果这五条建议均被采纳并很好地落实,将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在G20成员中额外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

据估计,到2020年清洁能源的投资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B20围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也提出相关建议。

“世界银行认为,全球仍有25亿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工商界在这方面既责无旁贷,也面临巨大的潜力市场。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将使各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更加环保和便捷。”姜增伟说。

2016年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雇主组织主席里奥哈表示,报告是在充分听取全球工商界的心声后历经几个月时间完成的,不仅凝聚了广泛共识,更重要的是富有前瞻性,可以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治理方案贡献智慧。

中小企业工作组联合主席、美国威猛集团董事长叶美云也表示,“《报告》囊括了切实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将促进更多增长和经济活力”。

中国企业家首次深度参与 两项倡议来自BAT巨头

156家中国企业参加各议题工作组,占议题工作组成员总数的30%,让今年B20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宁高宁、马云等15名中国工商界领袖担任了议题工作组的主席和联合主席。最终形成的《报告》中,有关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及实施G20智慧(SMART)创新等重要倡议,均来自中国企业。

其中,由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牵头倡议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旨在以企业为主导,建立新的平台和机制,为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使其能够毫无障碍地从事跨境贸易,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能够轻松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推动打破贸易保护主义。

“过去的全球化是大国、大企业受益的全球化,年轻人、中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没有受益。”马云称,如何让这个群体受益于全球化,未来二三十年的机会就应该在这个地方。

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同样带有浓重的中国印记。简单来说,SMART倡议,就是建立一个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SMART的核心还是创新。”这一倡议的提出者,B20就业议题组主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SMART建议做的许多工作都是从政府、社会角度来提供一个平台,让各个国家的人能够方便地进行交流,能够很容易地获得信息,能够有机会去做一些过去没有人做的事情,这些会带来新的技术创新,也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尤其是就业机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