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7召回中国又成“例外” 傲慢底气从何来?

作者:陈凯茵 来源:新华网
2016-09-14 09:04:33
分享

三星Note7召回中国又成“例外” 傲慢底气从何来?

三星的美梦再一次落了空。近日,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仅一月多月时间的三星盖乐世Note 7手机就已发生三十多起爆炸和起火事故,这款新机曾被寄予能与iPhone 7一较高下的厚望。

9月2日,三星宣布召回该手机。三星方面称,因电池缺陷问题,停售Note 7手机;允许已经购买到这款手机的消费者在两周后置换新手机;并且召回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万部Note 7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并不包括中国市场所出售的同款手机。

这些年,外国厂商产品在出现质量问题时的全球召回总能“完美避开”中国市场,傲慢不一而足。就在不久前,宜家“夺命柜”事件因召回不涉中国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事后宜家方面发布了中国区的召回方案,然而,亡羊补牢也在短时间内弥补不了宜家品牌的形象受损。

此次三星方面给出的理由看似“合理”:因为中国市场上出售的Note 7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并未受到爆炸事件影响,因而没有召回计划。

然而在中国销售的Note 7电池真的没有问题吗?中国消费者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电池没问题”也都只是三星单方面的说法,甚至说有可能只是三星转述电池供应商的话。最关键的是,三星方面也并未出示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相关报告,因此,该回答有“跑题”之嫌,这个理由很难令中国消费者信服。

令人担忧的数字仍在持续增加。截至目前,根据加拿大卫生部门官网的数据,三星在美国已经接到了超过70起Note7过热事故的报告,相比9月2日正式宣布召回计划时的35起增加了一倍。

手机如今已经被很多人视为随身之物。在睡觉时,许多人甚至习惯把手机放在枕边。这样一颗“定时炸弹”在耳边“滴答滴答”作响,人们还能谁能安心睡着吗?

一般来说,产品召回指在厂商产品交付批发商、零售商或者用户手上之后,厂商发现产品本身存在比较重大的缺陷,为防止进一步造成更大的用户生命财产和厂商品牌声誉损失,厂商采取的将产品收回的行为。

也就是说,厂商在考虑召不召回时,是否符合当地产品标准和自身对产品的定位标准是其要考虑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在某些方面的标准和制度确实存在缺失。但如果不是这次三星的解释,可能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不仅召回被习惯性地“例外”,就连电池都存在“双重标准”。消费者可以不关心电池产地,但电池是否能够令人安心总要有一个明确的解释吧。对于这样的傲慢,市场不会照单全收,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对于三星来说,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不管中国的消费者安心与否,三星的“扑火”工作仍然在向前推进。三星宣布,将从9月21日起陆续向全球各个市场发货更换了电池的新版Note 7,而为了方便与之前版本进行区分,新版包装标签右下角增加黑色小方块,右上方则有个蓝色S字母。三星称,为了统一包装,即使未受电池影响的国行和港行版本也更换了包装。

这回统一包装倒是没有对中国市场差别对待,但中国消费者还会买账吗?毕竟苹果的iPhone 7正来势汹汹,没有新意也总比“定时炸弹”来得更吸引人吧。(文/陈凯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