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搭载14项空间应用载荷将释放伴随卫星

作者:王婷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9-14 21:30:32
分享

新华社甘肃酒泉9月14日电(记者 王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4日表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搭载了14项空间应用载荷,还将释放一颗伴随卫星与天宫二号伴飞开展联合试验。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新闻发布会上,武平说,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个空间应用载荷,这些应用项目大都代表着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应用成果,这将有力促进我国空间科学和应用技术发展,引领相关领域科技进步,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里装载有世界第一台在太空运行的冷原子钟,有望实现10的负16次方秒量级的超高精度,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到2个数量级。武平说:“这也就意味着这个钟在太空运行约3000万年才会产生1秒的误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武平说,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装载的伽玛暴偏振探测仪,通过对伽玛暴和太阳耀斑进行高灵敏度偏振观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伽玛暴的本质,进而开展宇宙结构、起源和演化方面的研究。

武平还介绍说,天宫二号装载的宽波段成像光谱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等新一代对地观测遥感仪器和地球科学研究仪器,技术体制新,指标先进。这些载荷的应用,将会提高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大气污染和大气成分监测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将会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此外,天宫二号还将开展多项新型材料的制备试验,及流体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的空间实验。武平说,还将释放一颗伴随卫星,与天宫二号伴飞开展联合试验。(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