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科协年会:军民融合让科技不再“高冷”

作者:陈晨、薛天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9-25 15:54:00
分享

新华社西安9月25日电(记者 陈晨、薛天)90摄氏度的热水倒入保温杯,只需轻轻摇晃几下,便能迅速降温至适合饮用的温度。这个听上去颇有些神奇的保温杯名叫航天水杯,其奥秘就在于应用了一款军事产品上的隔热材料。

正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吸引了包括诸多军工企业在内的200余家军民融合领域高科技企业参展,共展出300多项实物和模型展品。许多由军用技术转为民用的产品琳琅满目,处处闪耀着创意和智慧的火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在中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展台前,来自河南的宋先生在一台新型公交车旁驻足看得仔细。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是以通常使用在军品领域的复合材料制造而成,这辆车长12米的大巴车比一般车辆轻4.5吨,充满电后运行距离则提高了30%。此外,复合材料打破了原有的焊接结构,只需10天就能完成整车装配,比金属车辆减少至少5天,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以前总觉得,军用技术、军用产品距离我们普通人非常遥远。没想到它们还可以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宋先生感慨地说,军民融合让科技不再“高冷”。

部分参展的军工企业负责人表示,军民融合是一条“双赢之路”。对军工企业而言,将更多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在民用领域,也提升了其自身实力,“两条腿走路”使他们有了更多施展身手的空间。

一款翼展2.8米、起飞重量仅为6千克的便携式多功能无人机,诞生在专注于电子元器件研发的老军工企业西京电气总公司。通过搭载可见光、红外吊舱等多种任务载荷,其可用于应急通讯、环境取样、目标搜寻等作业,是西京公司“军转民”的最新产品。

“进军民用领域,事实上拓展了技术的应用半径,使成果更好地与市场对接。”西京电气总公司企业发展部部长党炜说,因发展民品而引入的社会技术及资本,也使企业把军品做得更精。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9.6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民品产值7.2亿元。

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是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的亮点活动之一,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2万人。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协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期3天,主题为“创新发展·科技引领”,两院院士和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代表共约2400人参加了年会有关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