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服务贸易额2020年将达500亿美元 官方解读5个努力方向

作者:刘贤 来源:中新网
2016-09-25 17:00:00
分享

中新网重庆9月25日电 (记者 刘贤)“我们的目标是:全市服务贸易额今后5年继续保持25%的增长,到2020年达到500亿美元以上。”重庆市长黄奇帆25日对当地发展服务贸易的5个努力方向进行解读。

25日在此间举行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上,黄奇帆作以上表述,并邀请全球知名企业及机构共同参与。

黄奇帆说,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下,服务贸易发展突破了原有的地理区位限制,内陆和沿海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为此,重庆这些年着力构建以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为主要特征的内陆开放机制,形成了水陆空三个交通枢纽兼具国家口岸和保税区“三个三合一”的开放体系,奠定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基础。

他对重庆发展服务贸易的5个努力方向进行深度解读。

第一是大力发展金融结算服务。重庆金融业的增加值占GDP的10%左右,正致力于打造国内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黄奇帆说,其核心就是发展各类金融结算业务,包括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电子商务的第三方支付结算、信用卡等消费金融的结算、权益类和商品类要素市场交易结算等五个方面。2015年,当地实现离岸金融结算10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2000亿元人民币,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1万亿元人民币。

第二是依托交通枢纽建设发展国际物流。重庆江北机场57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年底竣工,还将争取一到两家大型航空公司以重庆为基地,争取国际航线在2020年增长到100条以上,同时旅客吞吐量达5000万人次、货邮量达100万吨以上。重庆开通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直接连通沿线中亚、欧洲的上百座城市,今年将运行360个班列,货值量保持在中欧西线班列的80%以上。黄奇帆透露,重庆正在和新加坡及有关国家地区合作开展“铁空联运”,未来将实现欧洲的货物通过渝新欧到重庆,再加4至5个小时的国际航班到新加坡、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未来,重庆将在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和跨国物流信息平台上下更大功夫,实现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方式的高效接驳,货畅齐流、人畅齐流。

第三是深化拓展保税区保税贸易。重庆与沿边沿海30多个口岸海关通关一体化,实现“就近报关、关通天下”。跨境电子商务拥有“一般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保税出口”的全牌照,成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黄奇帆说,还将争取把重庆口岸纳入起运港退税等政策创新范围,支持贸易多元化试点,不断丰富保税贸易实现形式,扩大保税贸易的规模。

第四是发展壮大云计算大数据服务。重庆是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拥有国家特许的“离岸数据处理”先行先试政策。目前,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形成30万台服务器运算能力。黄奇帆说,整体看,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上游基础设施,中游服务器运行已经“万事俱备”。重庆期待更多的数据增值服务企业,参与下游的数据通信、存储、处理、应用及软件开发等业务,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集群。

第五是促进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重庆计划到2020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意味着研发投入需要连续5年每年增长20%。黄奇帆说,重庆将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引进一批研发机构和专事研发活动的企业,引进一批研发精英团队,引进一批先进技术和设备。当前,重庆正与国际一批顶级研发中心合作,加大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的研发设计,争取形成一批发明专利、技术标准和核心知识产权;同时,打造专业技术交易网络平台,发展面向国际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技术服务贸易。随着研发平台和创新人才的加速集聚,重庆技术性的服务贸易必将迎来巨大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