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新会小冈香文化迈进新时代

来源:中青网财经
2016-09-25 17:53:00
分享

中国青年网925 日电 昨日,CCTV-7农业频道举行了中国香文化(新会小冈香)发展论坛。现场一百多位权威专家、驻华使节、香学大师和20多家新闻媒体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小冈香文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牌传播。这是继当天上午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暨《新会小冈香文化产业规划》新闻发布会后,本届香文化博览会的又一场重头戏。

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锐楼、张斌在论坛上发言。他们表示,新会区小冈香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先天的产业地理标志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小冈香为了实现再次腾飞,带动地方百姓致富,将会由传统的用香转型升级为大众的生活家居用香、保健养生用香、文化用香,区政府将出台小冈香产业升级规划,全面启动小冈香的2.0时代。

本次论坛分为三大主题,由广东省政府参事、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元林;台湾香业协会会长陈文忠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中心秘书长冷凇,分别就新会小冈香的历史发展轨迹、养生保健功效和品牌营销战略做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小冈香在世界香文化中独具一格,占据着三分之一以上的用香市场,在全世界几十个主要用香国家具有很深远的影响力。小冈香以生态的产业链和产品,在行业内有着先天优势,王元林强调小冈香已成为世界香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冈香的发展影响着世界及国内主要香市场,小冈香的升级换代、产业创新将是用香人的福音,且必将扩大小冈香的文化影响力和投射力,带动新会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论坛现场,小冈香一系列研发创新产品受到了嘉宾们的一致好评,以普通人的生活家居用香为主要的产品研发方向,让更多的普通大众能方便、快捷地购买使用小冈香产品,香皂、精油、面膜、眼罩、香水、电子品香器等十多个养生产品,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陈文忠指出,以生活家居用香的主要研发方向的小冈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必将改变普通大众一提到香就认为是烧香拜佛的传统观念,这样的产品才具有市场竞争力,也必定受到老百姓的青睐。

如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悄然走远,现在流行的是“好香更应天下知”。冷凇指出塑造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打开市场知名度是至关重要的。要善于利用优势资源,使新会小冈香在白热化的竞争和爆炸式的信息之中突破重围。在随后的互动访谈环节,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叶梅强调,小冈香的品牌一定要跟新会深厚的文化底蕴紧密结合,只有具备独特地域元素和符号的文化,经过国家化的定位和包装,才能在国际香文化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并通过香文化的影响力来带动小冈香的进一步发展。宝骏国际董事长、冈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建文表示,要通过现代技术在小冈香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的产品,来延伸产业链,这是极为关键的。

此外,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万秀峰、北京大学教授藤军、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林书洲、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天然添加剂委员会主任兼首席调香师林祥云、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香业分会会长杨金庆、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等专家、教授参与了互动,并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发言。嘉宾们纷纷表示,小冈香具有独特的文化标志和产业优势。努力把小冈香产业做大做强,让其成为真正富民的产业,对本地生态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地区文化输出等都大有助益。同时新会小冈也可以以此为推力,综合发展,打造自身的香文化全产业链,未来小冈香整个产业的发展可以由行业协会、政府、科研单位、品牌传播机构、市场营销机构等共同参与,形成强有力的品牌效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