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上交所拟入股巴基斯坦证交所 已提出资方案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0-05 13:06:57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日媒称,记者获悉,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向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提出出资方案,最大出资比率达到40%。基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连接亚洲与欧洲的“一带一路”构想,上交所此举的目的是扩大对沿线国家巴基斯坦的影响力。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日报道,巴基斯坦证交所是在今年1月由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三大交易所合并而成的巴基斯坦目前唯一的证券交易所。此前一直担任伊斯兰堡证交所首席执行官、目前任职巴基斯坦证交所下属结算委员会理事等职务的阿亚兹·阿夫扎尔,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据悉,上交所已向巴基斯坦证交所发出了有意出资的意向书。

报道称,在对上交所相关人士的采访中,记者仅得到“目前没有任何可以透露的消息”这样的回答,但这些相关人士并未否认发出意向书一事。阿夫扎尔所说,有来自中东地区的证交所也向巴基斯坦证交所发出了意向书,预计今后几个月将出现更多候选者,并在明年春天做出最终决定。

巴基斯坦证交所的上市企业共有576家,市值总额约8万亿巴基斯坦卢比(约合785亿美元)。巴基斯坦证交所成立时就将公司40%的股票作为库藏股,通过向资金合作方出售来引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上交所继日本交易所集团之后排名全球股市市值第四位。去年为了使欧洲投资者能买卖以人民币结算的证券,上交所还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等就成立合资交易所达成共识。但是,向其他国家现有的交易所出资尚属首次,向巴基斯坦证交所发出意向书可以说是向着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国际化迈出了一步。

与去年夏天中国股市泡沫破裂时相比,中国股市行情正在回归平稳,有可能因此再次推动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