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叙利亚或成第三次世界大战策源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0-05 13:06:57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9月27日发表题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会从叙利亚开始》的文章称,由西方国家倡议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会议变成了又一场外交行动。美国、英国和法国代表在叙利亚代表发言时离席而去。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谨慎地表示俄美停火协定具有生命力,但实际上事与愿违。

文章称,美、法、英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们为表示对叙利亚政府立场的抗议,破坏了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的发言。大马士革官方之所以遭到猛批,是因为阿勒颇持续遭受密集轰炸,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其称之为叙利亚5年冲突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和最猛烈的轰炸”。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联合国安理会与美国同侪萨曼莎·鲍尔打起了新一轮嘴仗,鲍尔称俄对军事进攻阿勒颇的支持是“野蛮行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这位外交官的话说:“俄罗斯和巴沙尔轰炸的是尝试挽救人们生命的人道主义车队、医院和快速反应部门。”早前丘尔金和鲍尔的嘴仗源于美国的联盟在代尔祖尔地区“意外轰击”了叙政府军和联合国人道主义车队,对此西方国家则反过来指责是俄的过错。

“俄罗斯-伊斯兰世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沙米利·苏丹诺夫称:“围绕阿勒颇的冲突具有不可控性。美俄协议破裂说明了几个问题。首先,大国无力影响这场冲突。其次,冲突的地区参与者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不过,如果局势继续发展,这将意味着对抗向零和博弈转变,届时不可能达成一致,有人大获全胜,有人全盘皆输。”

但苏丹诺夫认为,任何一方都无法取胜。叙利亚5年的内战过程证明了这点。由此产生了大国更深陷冲突的风险。现在五角大楼通过国务院加强自身对局势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俄罗斯有兵力,他们认为现在正是打败西方支持的力量的好时机。这是错觉。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会从叙利亚开始。

文章称,分析人士倾向于将打击代尔祖尔和人道主义车队遇袭结合起来。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阿拉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康斯坦丁·特鲁耶夫采夫说:“我不会说地区力量依靠国际力量得到单方面壮大。局势是善变的。显然,沙特在叙利亚的作用减少了。土耳其军队多次侵入。土耳其人打库尔德人,也打‘伊斯兰国’组织。当问到代尔祖尔遭到攻击,这是失误还是预谋行为,即便像拉夫罗夫这样的外交官都会说,这更像是预谋行为。这是对叙利亚武装力量在阿勒颇取得胜利的明确反应。今后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将全由阿勒颇决定。但这种发展会将世界推向边缘。”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整体上局势对叙军有利。显然,卡塔尔减少了对反对派的援助。沙特试图在未来的叙利亚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与俄合作。在此情况下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失败了,因此转而故意挑衅,想把代尔祖尔交给IS……我认为其他国家不会在军事领域发挥主要作用。它们也许想在叙利亚积攒军事经验,但它们的主要作用可能是政治支持和在重建叙利亚上的经济帮助。”

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鲍里斯·多尔戈夫评论称:“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大可能发生,因为预想中的参战方都表明这是自我毁灭。但会有混合战争。它会出现在叙利亚,也会出现在乌克兰。叙利亚现在发生的情况应当能让部分俄领导层和统治集团打消可以与美国联合行动的想法。是时候打消这些幻想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在所有事上都对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