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厨平台谋求转型 回归高端或为最佳选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0-05 13:06:57
分享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于监管趋严,共享经济概念下的私厨共享,在经历前一阶段的爆发式增长后,最近陷入了艰难境地。北京市食药监局明确,回家吃饭、丫米厨房、吃几顿等私厨模式涉嫌违规之后,小e管饭、妈妈的菜等大批私厨平台相继停止运营。

谋求转型

记者发现,还在运行的私厨平台则做了转型,或者多少转变了战略重心。东北某私厨平台负责人说,他们现在开始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东北某私厨平台负责人:“我们提供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快捷下单,就是针对用户不知道想吃什么,就是想吃饭的。我们是通过这种快捷下单,由我们的客服人员和用户去沟通。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我们的点大厨的功能,这样选择的厨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手菜。”

这种快捷下单的方式,其实更类似于互联网外卖平台。而号称餐饮版“滴滴打车”的“回家吃饭”,主打的也是这种模式,由私厨在自己家接单,做饭,每一单交给平台一定比例的佣金。记者发现,回家吃饭还在招募厨师,他们提出的要求是这样的:

回家吃饭客服:“第一要有干净、整洁、独立的厨房、客厅、卫生间;第二不能是平房、合租房、地下室或者半地下室;第三,没有对外经营的底商和门面,年龄在18到60岁之内,身体健康。具体的还是由我们的工作人员上门核实,才能看符不符合。”

尽管这些要求看起来很严格,但根据记者的了解,私厨平台由于没有餐饮许可,在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主要还是靠自身管理。正因如此,私厨经常爆出卫生问题。之前就有食客反映,在“回家吃饭”平台上点的外卖中,吃出了螺丝帽。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京桥认为,私厨由高端转向低端是无奈的选择。

赵京桥:“厨师出来单独为某个人服务,那就等于说,我平时在高端酒店为上百人或者几千人服务的价格,要全都转嫁到一个人身上,这种价格会很高,那这个市场也会更小。但他如果要做线上平台的话,那就要扩大规模,所以他们只能是转型做市场更大的外卖,我觉得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回归高端

也有一些私厨平台,把经营的重心放在了高端平台。爱大厨就表示,现在平台已经不扩张了。

爱大厨工作人员:“应该是不招了,因为人数已经足够了。我们高端是私人定制,普通的是小套餐,4到6个菜。都能涉及到,暂时高端多一点,因为我们主推高端,就是固定菜牌,然后价格从666到9999不等。厨师也都是兼职,但是对厨师的考核就稍微高一点。”

私厨回归高端,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更优质和更个性化的服务。而对厨师来说,也是好事。从大酒店跳槽到私厨平台的厨师袁师傅,就这样表示:“从时间上来讲,比在餐厅的时间要短,而且比较灵活。劳动强度方面也没有餐厅的劳动强度大,收入也还可以。”

专家:小众化运营更合适

有专家认为,私厨共享模式今后还会存在,但只有坚持小众化独立运营,这样才能应对严苛的监管制度,用户定位也要重新考量,而不是继续在中低端用户层面做文章。赵京桥指出,私厨平台回归高端客户的同时,仍然需要兼顾用户量,才能生存下来。

赵京桥:“这个市场现在还在不停地投入,扩大他的市场份额,扩大用户量。像他们这种针对高端的平台,如果没有抓住高端用户,加入一些合适的服务,那他会很难。如果是做高端外卖平台的话,那他的用户要非常有针对性,比如说要针对高端的小区,那他的量才能让他存活下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