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经济稳增长利好世界经济

来源:新华社
2016-10-05 13:06:57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专电 综述:中国经济稳增长利好世界经济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变,并表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报告显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3.1%和3.4%,与该机构7月份预测值一致。IMF在报告中说,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令人失望,抵消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好于预期的表现。

IMF将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速预期较7月份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至1.6%,并维持明年1.8%的增速预期不变。其中,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1.6%和2.2%,较7月份预测分别下调0.6和0.3个百分点。

IMF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速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4.2%,高于2015年4%的增速。这将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6年来经济增长首次提速。报告还维持明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4.6%的增速预期不变。

IMF在报告中说,中国前期推出的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支持经济较快增长,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6.6%和6.2%。印度今明两年增速预计均为7.6%。IMF表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高于世界平均速度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IMF说,中国经济转型继续推进,消费保持稳健增长,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继续提高。随着中国加强社会安全网,推进服务业开放,中国经济转型有望继续稳步前行。

报告还预计,随着中国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中国与发达国家收入水平差距在未来5年有望缩小7个百分点。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告诉新华社记者,近期数据显示中国工业生产已开始企稳,消费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整体经济增长趋于稳定,对资本外流的担忧也有所缓解。

普拉萨德认为,短期内中国政府仍然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如果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转向更多依靠消费和服务业驱动,相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可以继续保持6.5%左右的增速。

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聂军近期也撰文指出,随着中国储蓄率下降以及居民财富增加,中国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近年来稳步上升。他预计,随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家庭储蓄率逐步下降,未来几年中国消费有望保持强劲增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