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招商引资并举 助推区域经济“风口”起舞

作者:赵晔娇 来源:中新网
2016-10-15 13:31:18
分享

中新网杭州10月15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李媛媛)“八百里壮观钱塘、八千年神奇萧山”。在波光潋滟的钱塘江南岸,萧山,一颗闪耀的新星升腾而起。14日,杭州市萧山区举行产业招商推介会,通过前期沟通与对接,目前有20多个项目有意向签约落户萧山发展,计划总投资额达174亿元人民币、2.9亿美元。会上还签订了量子通信技术项目、抗癌新药研发生产项目等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50.85亿元人民币、8000万美元。

近年,萧山以第一产业为基础,第二产业为主导,第三产业为新增长点,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9.95亿元人民币,增速分别高于全国、浙江省4.2和3.2个百分点。去年人均GDP达到22974元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90元人民币,仅略低于上海和北京,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354元人民币,超过上海。如今,萧山拥有中国500强企业3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18家,其中民企500强数量占杭州市36%、浙江省13.43%。上市企业达48家。

目前,萧山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三大主线为总纲,聚焦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金融、新能源汽车、健康、旅游、文化创意等七大新兴产业。

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卢春强表示,今后,萧山将大力发展会展和金融产业,并创建212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空港经济,打造临空产业集群。同时,按照城市国际化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成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三生融合”美丽萧山,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走在浙江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会上,经济学家马光远建议:“下一步,萧山应该借助国际盛会的召开和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在地区发展中从国际化和创新力方面下足功夫,并发挥当地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吸引人才、企业和项目的落地生根,以此实现萧山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地区经济的长远发展。”(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