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小国持续领跑欧洲创新榜单

作者: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10-21 09:09:00
分享

根据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度“欧盟创新榜单”,北欧小国瑞典已经连续12年排名第一,而紧随其后的则是同样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丹麦和芬兰,力压德国、荷兰及英国等实力雄厚的欧盟传统工业大国。气候恶劣、资源贫瘠、人口稀少的北欧小国何以连续多年在欧盟乃至全球创新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我们不妨以欧盟创新“状元”瑞典为例,探究一下其中的奥秘。

北欧小国持续领跑欧洲创新榜单

瑞典的创新传统由来已久,从安德斯·摄尔修斯十八世纪发明的温度计到2003年问世的网络语音聊天工具Skype,从被誉为“瑞典钥匙”的活动扳手到世界上第一台心脏起搏器,瑞典长期以来一直是孕育创新的国家。它也是世界上人均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20个国家之一。而瑞典发明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所设立的奖项,早已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至高荣誉,一个多世纪以来不断激发着人类的创造力。

与其他北欧国家类似,瑞典实行高税收和高福利的社会制度,为本国居民提供优越而廉价的医疗及社保安全网。瑞典国家创新理事会成员简·维尔路德指出,安全的社会保障解除了中小企业的后顾之忧,有效降低了他们的风险,而潜在雇员也不必为失业担忧,这一点在创业初期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瑞典拥有高水平的教育科研体系,从小学到大学均实行免费教育,并且通过在高校设立学术成果转化平台等手段鼓励创新思维和创业实践,从而为社会和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类创新型人才。

瑞典拥有世界领先的电信运营部门,高速便捷的网络服务早已覆盖全国。按人口比例计算,瑞典网民密度稳居世界前列。据统计,超过91%的瑞典人每周至少使用一次互联网。优质高效的电信服务和稳定庞大的网络社区为瑞典电子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先天优势。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沃尔沃、爱立信、宜家等以工业设计见长的世界驰名品牌之外,Skype、Linux以及Spotify等知名网络服务产品也都源自瑞典。正如瑞典“电信城市”集团副总裁桑福里德松所言,瑞典已经成为世界上电子互联最紧密的经济体之一,这无疑令瑞典创新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此外,文化特质在创新领域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北欧人最早发明了桑拿浴并且乐此不疲。在热气腾腾的桑拿房里,褪去了象征着身份、地位的外衣,无论是公司总裁还是前台接待,均坦诚相见,所谓阶层之间的隔膜悄然消融。而这种桑拿效应早已潜移默化地渗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企业文化中。瑞典一家专为创新企业提供硬件服务的公司总裁海德伯格说,在瑞典的企业中,等级观念淡漠,取而代之的是推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扁平化运作模式,无论是CEO还是实习生,每个人的好点子都同样备受尊重,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培植出了鼓励创新的土壤。

根据《2016年度欧盟创新榜单报告》,瑞典在科技人力资源、科研水平以及企业创新研发等各个领域的成绩均显著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尤其在支持创新的融资环境方面远比其他欧盟国家更为优越。在瑞典,无论是公共财政还是民间资本,都对科技研发和创新创业给予政策和融资倾斜,从而为私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初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瑞典向来以投资科技与创新产业力度大而闻名。据统计,瑞典已经连续20年保持研发经费占GDP比重3%以上,稳居世界前列。针对欧盟出台的《“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瑞典政府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瑞典政府和企业的研发投入将超过GDP的4%。此外,瑞典政府不仅投入巨资改善基础设施和建设科技园区,而且对私人资本投资创新产业实行税收抵扣等优惠政策,全面支持和鼓励创新创业。

进入21世纪以来,瑞典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构建国家创新体系。2001年,专门成立国家创新署(VINNOVA),通过改善国家创新环境,资助适应需求的科研活动,推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从而增强国家的创新力。从2002年起,制定和发布为期4年的《研发与创新法案》,列明政府用于研发与创新的预算,并确定优先资助重点。瑞典于2012年发布的《国家创新战略2020》提出,确保瑞典到2020年拥有世界一流创新环境的目标,并分别就培养创新人才、扶持创新企业以及完善创新体系等各方面指明了具体要求。

2016年4月,针对世界工业化发展的新形势,瑞典政府发布《智慧工业——瑞典再工业化战略》。该战略指出,瑞典的繁荣是建立在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和富于创新精神的出口企业基础之上的。瑞典政府出台的再工业化战略就是要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创新发展,从而使瑞典继续在创新和可持续生产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为了有效提升瑞典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再工业化战略》把重点放在4大关键领域:一是推动“工业4.0”转型升级,助力瑞典工业企业引领电子化转型并挖掘电子产业化的巨大潜力。二是促进可持续生产,增强资源效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生产,以有效提升瑞典企业的价值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强化工业技术:完善教育和科研系统,为保障工业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不断提供各类先进技术。四是打造“瑞典试验台”:确保瑞典在研发领域始终处于世界前沿,为工业研发输入不竭动力。为了实现以上4大目标,瑞典政府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服务,其中包括调整政策法规,加大对教育和创新领域的投入,进一步开放市场,建立创新实验平台以及开放大数据共享等。(记者鞠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