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中国投资论调的本质是投资保护主义

来源:新华社
2016-11-03 18:46:12
分享

中国驻德国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德国部分人士最近意图限制中国在德投资表示忧虑。他认为,这种论调本质上是一种投资保护主义,影响德国对外开放形象和投资环境。

德国经济部近日接连对两起中资企业在德收购案进行重新审查或拒绝发放许可。对此王卫东表示,我们对德经济部重新审查爱思强公司并购案等行为感到忧虑,因为政府干预给两国企业间的互利合作增添了不可预知的变数。

另据德媒报道,德经济部正在努力推动欧盟修改法律,强化对外商投资的审查,以便成员国政府在特定情况下阻止非欧盟资本收购本国企业。个别德国政界人士近来也一再强调,中国对外资有所限制,而德国和欧洲是开放经济体,有必要防止欧洲核心工业利益受到不公平竞争手段的威胁。

王卫东表示,这种论调渲染“中国威胁”,无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客观条件以及中国在开放市场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也没有公正客观地反映中德经贸关系和中资在德投资的真实情况,最终损害的将是德国对外开放形象和相对良好的投资环境。

中国入世15年来认真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市场准入,逐步取消外商投资限制。具体到中德之间的投资合作,德国在华投资的企业有8200多家,而中国在德投资的企业仅为2000家,这足以说明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

王卫东介绍说,截至今年8月,中国对德直接投资累计为78.5亿美元,还不到德国对华累计投资额的30%。据德国联邦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截至2014年末中国对德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德国吸引外资总额的0.3%,即使加上近两年的新增投资也不会超过1%。中德双向投资的不平衡,与两国间紧密的贸易关系不匹配。

他说,德方应看到中国的市场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在呼吁中国开放市场的同时却对中国投资设置壁垒,这种保护主义倾向最终不会给德国乃至欧洲经济带来成功。

王卫东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德国企业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市场红利,中国已是大众、戴姆勒、宝马等德国知名车企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中国以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量,仍然保持着6.5%左右的增长速度,市场机遇与合作前景巨大。德国的有识之士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看待对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德均为出口大国,多年来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最大受益者。王卫东强调,中德双方应携手共同抵制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为企业间的互利合作营造宽松的政治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