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掀起全球并购潮

来源:国际商报
2016-11-07 09:52:00
分享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境外资产收购者。

据全球数据处理公司迪罗基(Dealogic)的统计数据,2016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进行的境外并购交易总价值达17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8%。资料显示,在2008年以前,美国一直都是每年前9个月内全球最大的跨境资产收购者,直到今年被中国取代。

中资“全球买”创新高

迪罗基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企业共宣布了601项资产收购交易,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相比之下,2015年同期为441项交易。其中,规模最大的一项交易是在2月份宣布的中国化工集团以4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先正达,这是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发起的最高价格的境外并购交易。

从并购行业来看,高端制造业颇受中国投资者欢迎。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7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028亿美元,增长61.8%。其中,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端制造业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热点。有分析认为,中国对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的投资一方面能缩短中国企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的过程,另一方面,被投资对象也也借此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属于双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无论是交易案件数量还是交易金额都创下了历史新高,特别是制造业海外并购显著增加,对全球产业链的重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邢厚媛分析道,在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全球产业结构重组在加速进行,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使中国企业可以于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多领域开展并购,获取专利技术、品牌、营销渠道,在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能力的同时,也推进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制造业基地与全球产业体系的融合。而来自中国的资本,对亟需发掘经济新增长点的发达经济体来说也是一针强心剂。

注意敏感领域并购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张锐指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已进入L形状态,未来也不排除继续下行的压力。同时,在美元升值的作用下,人民币未来还存在贬值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在制定业务多样化的发展战略时,就会加大对海外资产的配置比重,特别是以美元为基准货币的资产。

在为中国境外资产收购能力大幅提升而振奋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并非所有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都已顺利完成。在今年前9个月的交易数据中,尽管交易数量创下最高纪录,但也要看到,同期共有42项交易被撤回,总价值为358亿美元,这也创下了有纪录以来的撤销交易年度最高水平。

其中,科技行业中最终未能完成的境外并购交易数量最多,共有10家中国竞标企业的总价值高达101亿美元的交易面临被撤回、或被目标公司拒绝、抑或其收购要约在今年前9个月里已经到期的尴尬。

一些观点就此认为,“涉及国家安全”是导致中国资本进行海外收购时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安永亚太金融服务公司高级合伙人基斯·珀格森就称,外国监管机构对保护国家利益非常敏感,比如美国等国特别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澳大利亚则重视土地权利和受保护的产业。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慢慢改变,近期澳大利亚基德曼房产项目和英国欣克利核电站项目都显示出,中国企业和国外被收购方的隔阂正在逐渐被打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