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地产诚信系统年内上线

作者:李斌 来源:南方日报
2016-11-15 11:30:07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斌)一套整合了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地产中介机构诚信信息的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将在年底前上线。届时,如果房企有失信状况,将在深圳举步维艰,例如无法参与土地出让、城市更新等。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15日详细解读该套系统,称该系统是深圳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次探索。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深圳具有资质的开发企业820家;已备案经纪机构423家,分支机构1631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评估机构49家,估价师752名。特别是经纪行业进入门槛低,人员流动性大,市场违法违规和失信现象较为严重。主管部门限于人力有限,无法对市场进行全面高效监管。

自2014年6月份开始,深圳市规土委出台了房地产行业的“诚信清单”初稿。“诚信清单”的内容都来自于相应的法律法规条款或行业自律规范,分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两类,涉及房地产开发、经纪、评估行业的企业共计6套清单,其中正面清单99条,负面清单201条。

即将上线的诚信系统即以这个“诚信清单”为基础,行业协会将根据已生效的违规处理或行政处罚决定与“诚信清单”相应条款对号入座,生成“诚信信息”。对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诚信分值打分评价,并生成其诚信状态。诚信状态将相应表现为诚信(优质)、诚信、预警、失信,从而为广大市民选择诚信的开发、经纪和评估企业开展买卖、租赁、评估房产等事项提供有力、公正的诚信参考和信息支持。

这个诚信公示平台共分为房地产开发、经纪、估价行业和违规曝光四个板块,内容涵盖房地产相关三个行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基本资料、诚信状态、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等方面,建成后将在深圳市规土委官方网站以及三个行业协会网站上对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诚信状态进行公示,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