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作者:魏晞 来源:中新社
2016-11-15 13:18:38
分享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及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政策效应正持续发酵。10月份,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清算所最新公布的10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153亿元。

自今年3月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以来,境外机构已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1985亿元。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从数据上看,境外机构对中国国债的青睐热度持续。10月份境外机构单月增持国债120亿元人民币,境外机构在中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年初的2.62%提升至3.77%。

此外,境外机构在中国整体债券市场的占比也由年初的1.26%提升至1.35%。相比其它已开放的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中的境外占比依然具备大幅提升空间。

分析指出,中国外汇市场供求情况近期可能持续改善,结合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的政策效应不断发酵,近几个月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不过,未来也存在一定风险因素。谢亚轩指出,特朗普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给政策上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动导致美元指数波动、意大利公投等政治事件对全球投资者情绪的冲击等,都可能影响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行为。(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