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走进广西职校 促工匠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朱柳融 来源:中新网
2016-11-16 19:03:32
分享

“大国工匠”走进广西职校 促工匠精神落地生根

图为参加“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师生。朱柳融摄

“大国工匠”走进广西职校 促工匠精神落地生根

  图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现场。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16日电 (朱柳融)以“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11月16日走进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两名“大国工匠”与600名师生分享自身事迹。

当天,来到活动现场的工匠大师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焊工卢仁峰、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古钟表修复师王津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李桂平。

被网友称为“故宫男神”的钟表修复师王津,在故宫博物院修了39年钟表,数百件古钟表在他手里“起死回生”。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后,片中谦逊、内敛的王津成为了许多网友心目中的“男神”。

对于自己的走红,王津显得很淡然。“吸引年轻人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的手艺和精美的钟表。”王津表示,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和执着。“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虽然学历略低一筹,但掌握一门技艺使得其在社会更具竞争力”。

活动结束后,王津被学生们围住要求合照,这其中就有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农金鑫。“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被王津老师敬业、认真的精神感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农金鑫表示,希望他也能成为一名具备工匠精神的技术人才。

据悉,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柳州市,能工巧匠倍出。柳州市副市长焦耀光介绍,目前有80多万的产业工人,为柳州经济发展辛勤劳动和付出;有着60年办学历史的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区域经济和铁路行业培养了10万余名技术技能人才。

“工匠精神是我们国家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支撑。”中国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富表示,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水平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对国家和社会的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10月份在北京启动,广西是第三站。该活动将通过举办大国工匠报告会,开设“大师工作室”,大国工匠微课堂,推广大国工匠视频教学片、丛书、话剧,聘请大国工匠担任校外辅导员等形式,建立学校与大国工匠长期联系机制,将名师带徒延伸至职业院校和工会系统职工学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