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当当童书“三榜一奖”亮剑CCBF 描绘国民启蒙阅读云图

来源:东方网
2016-11-18 19:26:54
分享

11月18日,在2016年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上,全球最大的中文图书电商当当揭晓并颁布了2016年童书榜“三榜一奖”,即畅销榜、新书榜、原创榜和最受小读者喜爱的作家奖,这成为此届CCBF上的重量级事件。

据悉,截止2016年10月份,当当童书销售码洋同比增长35%,占全国童书销售码洋35%以上,高端童书市场70%以上份额,可见当当童书的市场地位之牢固,更可见未来中国童书市场前景之广阔。当当副总裁兼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在采访时说道,“当当童书榜不仅是源于优秀出版社中出色的图书推荐,也是依托于千万读者经过时间淘洗的真实评论的选择,是所有读者非常信赖的权威榜单。”

三大榜单权威解读启蒙阅读,“中国力量”正在崛起

作为世界年销售册数第一童书平台,当当拥有庞大的童书市场大数据,据此产生的当当童书榜正描绘着当下全民启蒙阅读的云图,每年一公布,就受到众多业内专家与广大读者的高度关注。

今年已是当当连续4年在CCBF童书展上颁布重量级童书榜单,而每年颁布的重量级榜单也成为CCBF的一大亮点。“畅销榜”、“新书榜”加上首次公布的“原创榜”和“小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共同组成2016当当童书的三榜一奖。

先来看看最受瞩目的“畅销榜”,《神奇校车·图画书版》蝉联童书畅销榜榜首,销售量接近26万册之多,无疑成为童书中的人气之王;《丁丁历险记》、《大英儿童百科全书》、《可爱的鼠小弟》《奇先生妙小姐》连续上榜,是引进版中的常青树;《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和《学会管自己》作为原创童书的翘楚,其中《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作为高端手绘科普书,自上市以来,备受读者青睐,一度蝉联当当童书新书榜,年底顺利进入畅销榜,成为引人注目的黑马。

作为首次公布的“2016当当童书·原创榜”,从榜单占比中,体现出原创的“中国特色”。中国儿童文学占据榜单一半以上的位置,《曹文轩文集典藏版》位居榜首,原创图画书展示出了不错的成绩,榜单占比30%,分别是《郑渊洁给孙女的好习惯书:十二生肖童话绘本》、《蔡皋的绘本世界》 第一辑(全五册)、《换妈妈》,展示了原创图画书的广阔前景,而高品质原创科普及其它品类,从创作源头仍有待提升。

在首次颁发的“2016当当小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奖中,曹文轩、郑渊洁、白冰、秦文君、张之路等名家获奖,青年作家殷健灵也深受小读者喜爱。“我家孩子最喜欢曹文轩老师的《草房子》了,以前不爱看书的他现在一回家就捧着书看,”一名当当用户说到。值得一提的是,曹文轩老师在今年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获国际安徒生奖,这也是中国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今年“新书榜”的TOP3分别是《地下水下》、《郑渊洁十二生肖童话》和《走进奇妙的几何世界》。《地下水下》是亚历山德拉和丹尼尔继《地图(人文版)》后的新作,依旧保持了新颖的视角。“当当童书的读者群比较有特点,非常专业,也喜欢高端,高品质的童书,”当当副总裁 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说。据记者了解,在当当,高端手绘科普童书是当当童书的一大“特色”,拥有者一批忠实的阅读者。

当当童书三榜一奖,不仅描绘着全民启蒙阅读的云图,也揭示了未来童书发展的趋势,市场细分需求明显,高品质童书更受市场的青睐, 中国原创势头强劲,“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深挖中国原创力量,让更多好书走进孩子心里

以推动、深化中国原创为己任,8月,当当发布“中国原创征集令”,11月第四届CCBF上海童书展,当当首次与上海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第二届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达成战略合作,将通过累积17年的大数据分析和渠道优势,对中国原创作品给予精准营销和全链条的推广支持,并推荐给合适的出版社进行出版,期望集结更多中国童书原创力量,助推中国原创作品的兴盛与进步。

在第一轮入围的50幅插画作品中,插画师王文哲的《那些年 那些城》作品一致通过了国内外7位评委的认可,其浓厚时代感的画风和内容吸引了当当的关注,非常幸运的是,它也得到了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青睐。当当看重蒲蒲兰坚持十年深耕原创的经验,而且双方在推广中国原创作品的理念是一致的,最后决定由蒲蒲兰出版《那些年 那些城》,双方合力打造成原创畅销作品。

新书上市之后,当当将利用大数据对顾客进行精准营销,研究购买轨迹,并通过渠道优势,从上架前预热、上架服务,到持续营销,配合多样化的营销手段,拓展微博微信自媒体、合作伙伴渠道推广等形式,进行多角度的推广,给予全链条的推广支持。

多年来中国原创图画书创作市场坎坷,“插画师画一幅作品,给画廊可以卖到上万,但是给出版社画一幅文学作品的插图,只能拿到千元。中国不是没有画得好的插画师,而是无法从创作事业中生存。”当当副总裁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先生表示,当当愿意贡献平台的能力,做好后端的推广销售,“要让创作者能够有尊严的活着! ”当当希望能够通过“原创征集令”以本次多方合作案例为模板,呼吁更多的原创力量加入。

多年来当当一直不遗余力的推广中国原创作品,2016年更是以“中国力量”作为主题年,不断打造原创爆品,开启中国原创支持的全面计划,当当将与更多优秀的童书出版人、创作者一起共筑“中国力量”。

“当当小读者最喜爱的作家”齐亮相,中国原创童书的中流砥柱

让越来越多的优质童书走进中国家庭,助推“全民阅读”,培育具有全面综合素质的民族新生力,这是当当童书一直以来的使命与愿景。当当开启了如邀请孩子喜欢的作家为当当小读者读书的一系列活动,联合作家与小读者一起来“把控”童书质量,建立更亲密的读者关系,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作家,爱上阅读。

今年当当亮相本届CCBF的四大童书榜单中,出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 “当当小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奖,可谓是一大惊喜。据了解,这个奖由全国的小读者一起选出来的心目中最喜爱的作家所构成。例如陪伴了几代人的童话大王郑渊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对郑渊洁的作品十分青睐,童童的妈妈说道:“我自己小时候就看看郑渊洁的童书,现在也愿意给自己的孩子买,例如《皮皮鲁送你100条命》其中内容不仅丰富,还能让孩子学到不少必备的生活知识。”北大教授曹文轩也深受孩子们喜爱,读小学6年级的小雪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读了好几本曹文轩的书了,是他的小粉丝,通过读书不仅了解了很多东西,自己写作文也好很多了呢。”

“作家榜”中,除了郑渊洁、曹文轩,还有白冰、陈卫平、秦文君、沈石溪、张之路、殷健灵等知名作家的名字都赫然在列,一位选品编辑表示,这些作家是中国原创童书的中流砥柱,他们的作品在孩子的成长与家庭教育中产生着十分广泛的影响。

当当早在2013年就参加了首届上海童书展,如今已到第四届,四年来,当当不断深化参展内容与方向,已与上海新闻出版局成为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当当童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不忘初心,弘扬匠人精神,以推动中国原创为使命,与各合作伙伴一起将上海童书展办成中国的博洛尼亚书展,让当当童书这个世界最大的童书平台为世界读者造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