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TPP 各成员国态度不一

作者:张贝贝 来源:中国网
2016-11-23 14:59:30
分享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TPP 各成员国态度不一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网络截图

中国网新闻11月23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新一届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21日在社交网站YouTube上发布视频讲话,宣布在明年1月20日上任的第一天就会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朗普同时承诺:“我们将会协商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代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就业和产业带回美国海岸。”

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 马伦表示:“我非常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的核心,他从中看到了最佳的增长前景。很多共和党国会议员与奥巴马观点一致。

美国参议员约翰 麦凯恩正在成为未来特朗普政府在国会中的阻力。他认为:“特朗普的这个决定将会使美国丧失扩大出口,开拓新市场和保护发明创新的机会。”。

新西兰无线电视台报道称,据新西兰估计,如果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只能带来三分之二的收益。但是新西兰首相约翰 基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上表示,即使那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对新西兰来说也有利,他已经准备继续留下,因为新西兰之前和加拿大、墨西哥、秘鲁等国并没有贸易协定。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报道称,对于加拿大来说没有任何好处。加拿大全球事务部的一项研究表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最多能使加拿大经济增长千分之一,而且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加拿大对日本出口增长。

据澳大利亚民族电视台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 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和其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国家都认为…该协定是重要的战略性协定”。

“从澳大利亚的角度看,很明显出口到更加大的市场很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李智 张贝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