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五”中国化背后:跨境网购现三大趋势

作者:刘素宏 来源:新华网
2016-11-24 18:53:19
分享

海外最负盛名、年度折扣力度最大的全民购物节“黑色星期五”即将到来。然而有外媒认为,即将到来的2016年“黑五”将是近年来最为黯淡的一届。与之相对,中国的跨境消费者正在成为新的“黑五”参与者。

近日发布的《2016跨境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跨境电商平台的出现,已让跨境消费出现自信、个性、专业三大消费新趋势,国人生活正与海外不断取得同步。

未婚人士变身跨境主力军

报告显示,与2015年奶爸奶妈时代的纸尿裤、尿不湿主力军相比,2016年的跨境消费者已发生巨大变化。2016年未婚跨境消费者比例从原本的33%上升至45%,超越奶爸奶妈一跃成为跨境消费的主力军。

对大多数单身未婚白领女性而言,跨境网购的起点往往都是国外的化妆品与护肤品。李莹朕也不例外,这个面容姣好的上海女孩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采购,初次接触跨境网购时购买的就是化妆品。但今年的黑五前夕,她的心思却并不在这上面。

自从健身私教在这个城市开始流行后,李莹朕就给自己找了一位拳击教练。8小时之内,她是上海滩的“办公室女郎”;8小时之外,她是拳击场上的常客。直拳、刺拳、迂回闪身,这个漂亮的上海妹子把男人的运动使得有板有眼。

“手套、运动内衣、运动裤、发带”李莹朕一一细数起她的健身行头,“刚开始健身的时候,会买耐克或阿迪达斯的东西。现在用的是安德玛的,包裹感以及透气效果都很不错,蛮适合我的。”李莹朕说。

对拳击运动逐渐专业,李莹朕也慢慢发现健身房身边的人,有很多穿着的品牌和她不一样。在前辈们的指点下,她也开始去网购找寻相关产品。

跨境电商平台让购买海外商品日益简单,国人的选择与海外消费者更加接近,更注重商品的设计与功能,而且要求跨境电商平台的商品具备丰富性与新鲜度。

“黑色星期五”中国化背后:跨境网购现三大趋势

上海女孩李莹朕正在练习拳击,她穿着的服装是从跨境电商平台购买的。 受访者供图

二三线跨境消费同步提速

根据网易考拉海购过去一年中跨境消费者地区分布的变化,到2016年,河南、湖北、四川这些中、西部地区省份发力迅猛。而除了省会级城市外,三线城市也开始频频发力。

南昌的胡伟对身边的居住环境有着自己的焦虑。胡伟觉得:“城市污染也太严重了。”

作为快消业的资深人士,长期积累的行业经验让胡伟对于海淘有着比普通人更多的审慎。“会挑”让他成为了包办家里一切网上购物的超级奶爸,甚至连老婆的化妆品、护肤品也都是他细心挑选。

与胡伟一样,在浙江宁波市宁海县一家4S店从事售后工作的张艳锋,他也包办了家里的一切网上购物。张艳锋觉得:“宁海当地的东西比宁波市里还贵,网上的进口货和当地的国产货的价格差不多,东西质量却要好。”

对于像胡伟和张艳锋这样生活在二线城市的国人来说,热衷购买进口商品的背后,是对海外高质量生活方式的认可和追求。

居住在郑州的苗先生则对即将到来的黑五大促,事业有成的他已经用进口商品打造了一个洋气的生活圈。

有段时间喜欢跑步,苗先生就买了进口的亚瑟士跑鞋;爱打羽毛球,又买了日本的尤尼克斯羽毛球拍。在苗先生家的厨房,除了筷子是国产的,其他用的都是进口商品,光一个日本虎牌的电饭锅,就花了3000多。

苗先生说:“家里的老人都觉得这锅煮的饭,不配菜都能吃下去。饭每天都要吃,吃得好一点我觉得很值得,也很幸福。”

跨境网购出现三大趋势

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日益普及以及消费者结构调整带来的需求变化,2016年的跨境消费者更愿意在新产品的消费尝试上进行投入,设计感、实用度、美观性成为了跨境消费者对个性阐述的群体认知,并且对于专业商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虽然女儿只有17个月,但夏燕已经给她准备了好几个小书包和小文具,都是海外的进口货。“看着实在可爱,忍不住就买了。遇到类似的产品,对颜值的关注度就会多一些。”夏燕打趣道。

与传统奶爸奶妈的跨境网购选择不同,夏燕给宝宝购买的第一件进口货是一套thinkbaby的宝宝餐具四件套。对于宝宝用品,夏燕的要求是原产国本地制作而且尽量不要有香味添加,这和国外宝妈们的选择是一样的。

“从奶粉出事情之后,在上海这边只要能承受得起的白领,我们都开始关注了。国产的品控确实比较混乱,力所能及的方面,买一些国际上面的品牌,而且在价格上也确实是有优势的。”对于海淘的初衷,夏燕这么说道。

“现在海淘跨境的网站越来越多了,也能支持我们付诸这个想法实施。你说我们去跨境旅游,我背一些洗涤剂回来,这个还是有难度的。”夏燕说道。

跨境网购热潮一年后,国内跨境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与海外消费者同步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实习生 杨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