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国加入绿色能源汽车大潮 将成创新核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1-30 15:22:52
分享

西媒称,中国将成为汽车产业新时代中伟大创新的核心。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未来15年汽车产业将经历比过去一个世纪以来更多的变革。”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萧达伟对此丝毫不怀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也不抱怀疑态度:“最近几十年,这个产业没有过颠覆性的创新,但目前我们正处在新时代来临前的黎明时分。”这是由电动汽车开启的新时代,是全自动驾驶汽车时代到来前的第一步,而这场由自动驾驶汽车引领的伟大革命预计将在2025年到来。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指出,中国将成为汽车产业新时代中伟大创新的核心。一方面原因是,中国的汽车年销量位居世界第一,预计2016年将超过2000万辆,销售额达1750亿欧元。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向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转向。所有汽车制造商都推出了各种清洁能源汽车品牌。此类汽车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已经显而易见,甚至可以在中国的某些地方看到有的电动汽车车主将插线板挂在树上为汽车充电的场景。

另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到2020年将达到11亿人,而且在网络连接解决方案开发方面也是先驱。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指出:“在此之前,一些新技术都是在西方率先亮相,然后才被中国所采用。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创新技术都诞生于中国,因为那是客户的要求。中国的经济规模促成了这种转变,因为创新一方面需要的是发明创造,但同时也需要在商业上获得成功。”他指出:“我们在中国拥有2000名工程师,这个数字很快将会翻番。因为现在的格局是,创新技术从这个国家诞生,然后传遍全世界。”

此外,在中国,人口规模超过500万人的城市有104座。这些地方尤其需要解决传统燃油汽车带来的污染、交通事故、拥堵和低效等各种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前主任赵航指出:“新能源和有关网络连接方面的解决方案都有可能出现大的突破。因此,中国政府已经将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作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点领域之一”。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秘书长埃里克·容纳特指出了中国将成为未来掌握汽车产业发展指挥棒的另一个原因。“无论是中国客户,还是中国企业都不惧怕风险。他们年轻,对这个产业拥有激情。此外,他们也不会厌恶与其他产业缔结联盟,这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面。目前,内置互联网连接功能的汽车比例仅为8%,但到2020年将达到90%。这将推动汽车产业与其他技术企业加强合作,以便开发软件和感应器。”

康思远指出,“现在的问题是传统汽车产业是否有能力赶上数字领域的竞争对手的速度进行自身的改革。汽车产业的百年发展史并不是未来的保证,合作始终是困扰我们的难题。”康思远宣布,宝马集团将在2021年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iNext。福特公司的萧达伟认为未来的驾驶员也应该是考虑的一方面。他指出,“到2020年新千年一代在我们的客户中将占45%的比例。与我们这一代不同的是,当年在我们年满16岁掏出身份证的那一刻,我们才感觉到自己是自由的。但是对他们来说,自由意味着下载优步或滴滴,因为共享车辆不必要为停车而担心。我们必须赶在他们的脚步前面,满足他们的需求。要接受的一点事实是,未来很有可能汽车的数量会更少”。

从逻辑上说,汽车产业的发展不排除风险的存在。缺乏安全性是最明显的风险之一。从引起消费者警觉的电池爆炸,到社交网络数据的保护和隐私,这些都是智能汽车要面对的问题。康思远说:“如果无法做到提升软件和大数据管理的安全性,消费者就不会对产品产生信任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