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岛湖:科技治污已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王尚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2-01 17:55:41
分享

新华社杭州12月1日电(记者王尚)如何保护一湖秀水,一直是地处千岛湖畔的浙江省淳安县从干部到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初冬时节,记者顺着千岛湖沿岸,走访淳安治水。科技治污,在这里已成为一种习惯。

浙江省从2013年开始就推进“五水共治”,即要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而淳安县作为千岛湖的所在地,治水自然更是当地政府的重中之重。

风景秀美的千岛湖是岸边百姓的经济来源之一,又变成了淳安人心中的母亲湖。千岛湖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彭革东说,2015年,淳安接待游客约11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大量游客也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

如何让污染上岸?站在湖边,一艘大型环卫船通过中转趸船向岸上运送污水的场景,吸引了记者。百余吨重的环卫船停靠在趸船边上,管子一接好,趸船用强大的电机将污水全部抽走,然后再送到岸上的城市污水管网。整个过程,污水没有任何机会进入湖中。

在湖中游客集中用餐的渔乐岛上,记者看到了污水预处理系统,岛上餐厅和其他设施产生的污水先经过这套系统处理,达到中水标准,然后存进岛上的储水池。当储水池快满时,系统会自动报警,然后环卫船会将污水抽走,再经过中转趸船运到岸上。

“这是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建造的一套完备的污水垃圾上岸系统,目前全县已累计收集9.6万吨污水送到岸上污水处理厂集中统一处理,杜绝了湖区污水直排现象。”彭革东说。

淳安县姜家镇郭村乡有座山叫做公山尖,风景秀美的山脚下,满载几十头生猪的大卡车或液肥配送车不时驶出杭州银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门,每天如此。

记者在前往银峰公司的路上,一直在暗暗担心:这么好的风景,怎么解决养猪场的污染呢?

踏进养殖场,让人惊讶的是,这里没有遍地的污水沟、随处堆放的泔水,甚至没有异味。

“我们养的猪现在睡上了‘席梦思’。”公司负责人张金妹笑着说。她所说的“席梦思”床,是指猪圈里铺上了一层锯木屑、谷壳,然后再加入微生物发酵菌,猪粪猪尿直接被吸收在这些堆料中。待其吸附能力饱和之后,再挖出来,发酵变成有机肥,卖给种植大户,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任何废水和垃圾。

张金妹算了笔账,公司年产养殖干粪一万吨,每吨售价650元,年可创收650万元。除了大型养殖企业,淳安县还投资7000余万元,为两万多散养户免费建造预处理池。

从2014年开始,淳安治水计划投入的资金已超过30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用在了智慧网络系统建设上,实现对污染物、污染活动的有效监测。

在淳安县环保局,记者在一块大屏幕里看到了千岛湖智慧环保平台系统,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知道当前淳安全县范围的水质情况。据该平台系统负责人吴志旭介绍,这套智能监测系统覆盖的数百个点位,包括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工业企业、养殖企业、沿湖宾馆酒店。

像这样的智慧网络工程在淳安并不止一个。淳安所有规模养殖场产生的液肥都可以通过县里的液肥配送监管平台,快速送到有需要的农田上。配送监管平台对每个液肥储藏池的存量、每车液肥的运送路径、每个养殖场液肥的产量和最终去向全面监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