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调查显示:青年学生防艾意识有待加强

作者:张建新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2-01 22:14:20
分享

新华社天津12月1日电(记者 张建新)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万名大学生防艾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大学中低年级学生艾滋病知晓率偏低,学生获得正规性教育比例需进一步提高,应加强青年学生婚前性行为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推广安全套的使用。

此次调查天津市共有近30所高等院校参与,共有10425人接受调查,男女生比例为1:1。结果显示,男生对艾滋病的知晓率为74.1%,女生为67.8%。未接受性教育的学生比例为55.68%,接受过的占44.32%。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60%的受访者接受大学期间发生性行为,40%的人则持反对态度。被调查的5167名男生中,发生过性行为的为1137人,其中同性性行为人数为138。发生性行为时每次都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仅为49.4%。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江国虹说,截至2016年10月,今年新发现学生病例43例,累计报告青年学生病例绝大多数为男性,传播途径以男男性接触传播为主,占所有新发现病例的91.19%,形势严峻。

江国虹说,青年学生艾滋病病例绝大多数为同性恋,应该正视他们的性取向,但一定要采取措施预防男男同性性传播。除了加强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外,青年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也非常关键。正确使用安全套能有效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但是,安全套在青年学生发生性行为时的使用率还偏低,安全套售卖机在大学校园里还比较少见,希望有关部门采取相关措施,青年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