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金融撬动绿色发展 让企业践行社会责任

2016-12-07 15:45:18
分享

126日,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与会嘉宾就建立中国绿色投资者网络、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保险资产投资绿色金融以及金融机构绿色投资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

在前不久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将绿色金融列入重点讨论议题,体现了中国经济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的决心,也向全球彰显了中国为落实《巴黎协议》目标,推动实现气候、环境方面全球合作的决心和努力。目前,中国的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取得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在绿色证券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仅今年前7个月,绿色债券发行已达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左右。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通道建设、绿色引导基金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尽管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实践已经取得不小成就,但建设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仍然任重道远。由于绿色发展项目普遍存在前期投入大、收益期长且收益不确定、风险高等特点,市场环境也存在不少问题。

激励约束机制 践行绿色企业的社会责任

绿色金融是为绿色投资和可持续经济服务的,如果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动力不强,绿色投资项目不多,绿色金融也无从谈起。换言之,金融是“绿色”还是“灰色”,“褐色”甚至“黑色”,不仅取决于金融家的理念和行为,更取决于金融的服务对象。

由于过去几十年传统发展模式之下形成的“重增长、轻环保”的行为方式在今天仍有一定惯性,需要调整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行为方式,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绿色经济发展,严惩破坏环境的活动。

作为国内第一家引入了社会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公司,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全绿色基金基金经理杨岳斌介绍了他们的投资理念。在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定义成“深绿”和“浅绿”。传统的环保行业属于深绿产业,同时传统产业依然可以是绿色投资的投资范围。水电或者火电如果注重节能减排及碳排放和硫排放,注重股东回报和社会责任,可以包括在“浅绿”层面。

绿色投资的理念源自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杨岳斌表示,传统的社会责任是注重企业的下行风险,而兴全绿色基金强调的是积极筛选,通过积极的寻找优秀的企业,注重社会责任、注重绿色投资理念的企业,分享企业成长,在取得好的社会效益的时候再分享其经济效益。“我们比社会责任更加强调要绿色科技、绿色产业,还有传统产业当中那种履行环境责任,偏向于绿色专业转型,在绿色发展过程当中做出贡献的公司。我们自己做了一个定义,把绿色企业分成深绿和浅绿。如传统环保是深绿,而生物燃料、环保、节能减排,则毫无疑问是深绿的产业。当然,我们也并不会局限只投环保、风能、太阳能,传统产业在现在的产业当中的影响举足轻重的,我们希望绿色企业能够履行环境责任,转向绿色产业,这样的话也能够获得很好的商业发展。”

制定配套机制 丰富绿色债务的融资品种

2016年是中国绿色金融迅速发展的一年,在政策、行业、国际合作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落地的重要手段,不仅能为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绿色项目提供长期的基金,满足企业的绿色金融需求,服务绿色经济发展的手段,也是满足投资者参与绿色金融发展,投身绿色金融建设的有效渠道。今年前11个月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180亿元。绿色债券市场正在为绿色发展、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功能。

究其本质,绿色金融是在政策引导和鼓励下,通过包括贷款、基金、债券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一系列制度安排。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在年会上介绍,截至11月末,交易商协会支持绿色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贴标”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总额也超过170亿元、发行80亿元,已注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募投项目预计每年节能量达到16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88万吨,节能减排效果较为明显。

但是,绿色金融项目通常技术较为复杂,难以全面准确揭示项目风险。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人因技术领域的识别能力欠缺,影响了绿色金融的发展。例如,目前绿色保险的关键配套制度之一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评估制度就因人力、物力、资源不足,缺少专门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机构等因素而难以落实。

冯光华指出,在交易商协会注册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品种不断的丰富,绿色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债贷基”等品种纷纷落地。交易商协会持续推进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的起草和完善,并向40多家市场成员广泛的征求意见。同时配套制定了绿色债务工具表格体系,提升实际操作的便利度,将尽快向市场公开发布。

2017G20德国峰会将继续研讨绿色金融相关议题,发展绿色金融业成为我国“十三五”时期重要战略,冯光华表示,交易商协会将与产学研一道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做好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动员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支持非金融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此外,研究推动绿色的资产证券化,绿色项目收益票据和社会影响力债券与结构化产品的创新和发展,满足多元化的绿色投融资需求。同时,不断提高绿色债务工具的关注度和流动性,引入境外机构投资人,引导市场,关注绿色因素,活跃二级市场流动性,努力发挥债务融资工具加快国内经济发展,推动绿色地摊转型升级的作用,为营造一个水源清洁、山川美丽的生产环境,尽最大努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