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总统:中国投资者永远是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

作者:陈雨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9 13:22:00
分享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蓬总统邦戈·翁丁巴8日在北京表示,加蓬专门建立了针对中国企业的经济特区,欢迎中国企业赴加蓬投资,中国投资者永远是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

位于非洲中部西海岸的加蓬共和国,盛产石油、锰、铀和木材,号称“绿金之国”。过去五年,加蓬经济年增长率达到7.5%,高于南撒哈拉地区非洲国家的平均水平。

目前,中国是加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也是加蓬第二大出口对象国。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说:“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从2005年仅有3.9亿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17.1亿美元。中国对加蓬投资也保持了连年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投资存量为2.4亿美元,仅今年1-9月就新增1100万美元,投资领域也从林业、矿产开发向通信、旅游业、服务业等不断拓展。”

宜华企业集团是一家是集住居生活、地产开发、资本管理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该公司于2012年开拓非洲加蓬市场,当年6月收购加蓬华嘉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国内木业上市企业开拓境外森林资源的先例。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壮超介绍说:“我们在加蓬的投资非常的顺利,在加蓬投资总计达1.5亿美元。我们希望加蓬打造成为宜华生活在整个非洲地区的木业加工基地和辐射中心,未来将继续创办家具、地板生产基地,开发适合非洲及欧洲市场的木质家具和高端地板系列,预计项目总投产营业收入6亿美元,可为加蓬当地创造税收6000万美元,也在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推介会临近结束时,正在中国访问的加蓬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加投资,称中国投资者永远是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现在已经推出了很多的计划,让我们的加蓬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加地增大。在原材料方面也需要更多地转换技术,可以让原材料的产业得以升级。在这一部分也专门留给了中国企业相当的投资机会和合作机会,在我们的首都利伯维尔和其他地方都专门建立了针对中国企业的经济特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私有部门之间的合作,也能够保障长期投资的安全和稳定。对于我们来说中国的投资者永远是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

分享